2017高考时事政治:2016年8月9日时事政治要点

儿童资源网

2017高考时事政治:2016年8月9日时事政治要点

  2016年8月9日时事政治(国内新闻)

  1、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规划》强调,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确保如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2、从贵州省委组织部获悉:2016年上半年,贵州省共选派10661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分赴全省88个县(市、区),500个乡镇(农业园区管委会),组建了85支以“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农业辅导员+农业创业者”组成的农业特色专家团队,全力推进精准帮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3、为进一步支持各地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央财政近日再次下达补助资金524.75亿元。截至目前,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1374.55亿元已全部下达。其中,健全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中央财政增加安排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补助资金90.12亿元。

  4、由中国文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8月8日在青海西宁开幕。艺术节为期5天,来自世界五大洲12个国家的近300位民间艺术家,将与中国艺术家一起,分组赴西宁市所辖的湟源、湟中、大通等三个县,面对面为当地群众现场演出。

  5、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下降0.9%。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8730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3428亿元,扩大34%。

  6、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近日,全国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7、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等单位日前参考国际标准,结合中国实际,通过考察、问卷、评议、公示等程序,认定河南省民权县为“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健康小城”。

  8、《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在京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突破2.1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8.5%。

  9、2016年第三十九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将于9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这是继1999年后,时隔17年中国再次承办ISO大会。17年来,中国国际标准化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ISO常任理事国。

  2016年8月9日时事政治(国际新闻)

  1、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8月6日宣布,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执政联盟)最终获得150个众议院席位中的76席,比选举前少了14席,惊险跨过执政门槛。反对党工党获得69席,其他席位由小党派和独立议员获得。有分析认为,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虽然保住了总理的位子,但执政联盟力量被削弱,澳大利亚新政府今后将面对一个更加分裂的议会。

  2、8月8日下午3时,日本明仁天皇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向国民表达了希望“生前退位”的意愿。在长达10分钟的视频中,明仁天皇表示,在日本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考虑到自己已到耄耋之年,年老体衰,担心无法像从前一样全身心地履行“象征天皇”的职责,希望得到日本国民的理解。根据日本《宪法》,天皇不能参政,明仁天皇在发表上述发言时特别强调,不具体触碰现行的天皇制度,仅谈个人想法。

  3、自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一些发达国家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以应对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缓解可能的影响与冲击。专家认为,各国央行推进的宽松货币政策原因不同,对经济的刺激效果也将各异。

  4、最近两年印度经济快速发展,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低油价是其中主要因素之一。然而,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低油价也给印度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在海湾国家工作的印度人工作机会大幅减少,来自海湾国家的侨汇也随之缩水,这一现象正在威胁到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目标。8月8日,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报道称,在沙特阿拉伯务工的印度工人正在陆续返回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