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时事政治:2016年8月26日时事政治要点

儿童资源网

2017高考时事政治:2016年8月26日时事政治要点

  2016年8月26日时事政治(国内新闻)

  1、习近平8月2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习近平强调,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强调,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习近平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3、我国正处在创业创新的黄金期,2016年上半年“双创”呈现出新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初创企业用工需求迅猛增长、大型企业“双创”支撑平台大幅增长、技术市场交易明显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长、新三板挂牌企业翻番增长的“六增长”发展态势。

  4、针对市场上有关“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传言,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传言不实。

  5、江苏省政府8月25日公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共计40条,按照“从新、从优、从高”的原则,突出“一简一增三个着力”,即最大限度简政放权,千方百计增加创新投入,着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强化科研人员创新动力、着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让政府、企业、高校及社会有更多“获得感”,激活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动力。江苏计划从2016年起3年统筹安排省级各类资金和基金超过1000亿元,支持“一中心、一基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6、从教育部获悉:2015年我国学生资助资金首次突破150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10%。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等资金达到450亿元。目前,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已经实现了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7、8月26日,2016中国奶业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将与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奶业振兴示范省。河北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河北奶业竞争力。

  8、所谓“三位一体”,是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中学业考试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考生。2016年是清华大学第一次在浙江省试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按照6∶3∶1的比例,即高考成绩占60%,高校综合测试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占10%,最终折算为考生的综合成绩。同样首次在浙试行“三位一体”招生的还有北京大学。加之去年已展开探索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6年在浙江省试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大学已达8所,招生人数逾1200人。

  2016年8月26日时事政治(国际新闻)

  1、美国大选正进入竞争激烈的关键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时发现了另外约1.5万封未被希拉里团队上交国务院的邮件。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完全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事件被竞选对手揪住不放。已公布的邮件显示,克林顿基金会捐赠者同国务院有着利益关联。此间舆论认为,“邮件门”事件可能进一步损害希拉里的形象,为其竞选之路蒙上阴影。

  2、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8月25日,意中部地区24日发生的地震共造成247人遇难,其中受灾最重的阿马特里切地区共发现195具遗体。

  3、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8月25日宣布,当天开始对俄南部军区、西部军区、中央军区和北方舰队等军事单位进行突击战备检查,空天军总司令部和空降兵司令部也将参与相关演练。

  4、8月2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土耳其,并在首都安卡拉先后会见了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和总统埃尔多安。目前美方司法工作组已经抵达安卡拉,就引渡居伦问题和土方进行讨论。他表示,如果美方能够加速引渡居伦进程,这将一扫土耳其国内出现的对美国不满和失望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