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灰

儿童资源网

小灰灰

  hi,大家好!我叫小灰灰,不过我不是灰太狼的儿子。我是一颗随风飞扬的小灰尘。我们庞大的灰尘家族无孔不入,生生不息。我也不记得我是哪一年出生的。我只知道自己看似自由自在,实则身不由己。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停停留留,习惯飘泊。

  停留时间最长的是在双喜家。双喜娘出嫁时,陪嫁的一只大皮箱,放在双喜房间的阁楼上。一天,我悄悄地停在上面。双喜家是一间土平房。双喜爸和双喜妈起早贪黑,种田养殖,日子也是过得紧巴巴的。

  双喜是个懂事的孩子,从小就会帮忙干农活。看到父母日夜操劳,双喜很心疼。可双喜妈说,没事,只要双喜用功念书,将来有出息,爸妈就可以享福,发大财啦!

  双喜记住妈妈的话,他很努力地学习,双喜也不是很聪明,但他学一遍不会就学十遍,学十遍不会就学一百遍。重复又重复总会学会的。就是这样,双喜每天回家都很认真地学习,这一切我都在阁楼上看得一清二楚。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一天,双喜全家欢欢喜喜的,双喜妈从阁楼上拿下皮箱子,用毛巾一擦,我还没反应过来,已是随风飞舞。只是隐约听到双喜要去城里念重点中学了。

  离开双喜家后,我去了很多地方,或停或留。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去到一个大城市,在一个高档小区住户的吊灯呆下了。这户人家的房子好漂亮呀!怎么这家的两个老人家那么眼熟呢?他们不就是双喜爸和双喜妈吗?咦,真奇怪!他们不是住农村的土房子吗?怎么会在这里呢?

  我怀着满腹的疑问,后来我终于搞懂了。原来当年双喜考上重点中学后,一直都刻苦学习。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让爸妈过上好日子。皇天不负有心人!双喜后来考上了名牌大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被一家跨国企业录取了。双喜把刻苦学习的劲头用在工作中。凭着自己的努力,双喜现在已经是企业的高层。双喜爸和双喜妈再也不用脸朝黄土,背朝天。两老现在种种花,养养鸟,日子过得悠哉悠哉的!双喜更是帅呆了!他娶了一个美媳妇,可甜蜜呢!

  我小灰灰真替他们一家高兴啊!我要把双喜的故事告诉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哟!

  这篇《小灰灰》是源于去年春节前大扫除,我在擦衣柜顶部时,看到这些恼人的小灰尘,心里就想能否把它编成一个小故事呢?依稀记得以前学过一篇课文是关于灰尘的说明文。灰尘当童话人物也不错啊!这是最初的设想。小故事大道理,哪到底要说明什么道理呢?我也琢磨了很久。我想起许多朋友都曾和我感叹:如果当年读书能勤奋一点,如今就不会是这样的境况了。

  哎!可惜我们醒悟已太晚了,人生从来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知识改变命运是真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当然成功的道路有很多很多,许多成功人士没有怎么读书也一样赚大钱。但我更喜欢一个名主持说的: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的武器,你可以白手起家,但绝对不能手无寸铁。

  作者的话:这篇《小灰灰》很简单,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似乎是平平无奇,也写得过于理想,现实中许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或是在从事只有那么一点点薪水的工作。也许你不会喜欢这个故事,但不要忘了这只是一篇写给孩子的童话而已。

  我只是想让孩子明白现在读书是为了将来生活能过得好一点,讲故事应比说教容易接受吧?哪怕是从中汲取一点点的正能量。我把故事讲给儿子听后,我问他:“你要不要向双喜哥哥学习啊?”。儿子想了一下说:“我们不是穷人啊!”。呵呵呵!孩子,你现在太小了,还不懂,人生的主旋律是进取。求学阶段的打拼和奋斗完全是为了你自己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将来。

  总会有一天你会开窍,你会明白,但愿这样的一天不会来得太晚。我也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也许我不应奢望我的孩子以后有多么出类拔萃,但我希望他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人!我要在他成长道路给予他正确的指引。人生有限,进取无限;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孩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吧!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