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经典——好结尾

儿童资源网

名家经典——好结尾

  1.我到底是谁?很多时候我真是不明白。不过我知道,我就是我,独一无二的我,美国人都这样说。(邵司晨《我到底是谁》)
  2.在秋天的夕阳下,一个少年从墓盖上站起来望一眼宁静得出奇的公墓,他俯身拿起那一卷拓片,还有那只旧书包。他踏上归路,走在长长的墓区甬道上。虽然形单影只,但他的孤独,却早被充实所替代……(彭瑞高《拓碑少年》)
  3.在那一刹那间,我才发现,原来,原来世间所有的母亲都是这样容易受骗和容易满足的啊!(席慕蓉《生日卡片》)
  4.母亲将我放飞以后,我离她那双给过我无数次爱抚的手,是越来越远了,但她所给予我的种种人生启示,竟然直到今天,仍然能从细小处,挖掘出珍贵的宝藏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刘心武《远去了,母亲放飞的手》)
  5.在她死前的几天中,她写了近250封信,并把这些信交给她在瑞士的朋友,请这个朋友定时寄给我。就这样,在母亲死后的3年半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她身上吸取力量和勇气——这使我能够继续战斗到胜利那一天。(罗曼·加里《我的母亲独一无二》)
  6.父亲,一个残疾人,一个身体孱弱、心灵强悍的普通人,用普普通通的画笔描绘出了他不平凡的一生,他生活的内涵无比丰富。(钱琨《我眼中的父亲》)
  7.姐和我已经长大了,不再为没有“人家”可访而伤心了。外婆,年年水娘草嫩绿的时候,米粒般金黄的水娘花开的时候,我们都会想起您。心灵有一条路,散发着水娘草的清香,像故乡的那条山路,永远系着慈爱的外婆。(邓湘子《春日的怀念》)
  8.是的,弟弟是不能沿着那一级级洁净的台阶走向大学圣殿,但是,他却坚实地走进了人生深处……(邓湘子《弟弟》)
  9.但是从这一次起,徐先生算是认识我了。酒醒之后,他给我批改作文特别详尽。批改之不足,还特别当面加以解释,我这一个“一眼望到底”的学生,居然成了一个受益最多的学生了。(梁实秋《我的一位国文老师》)
  10.但是,从此,在我心目中,她不再是一位普通的老师了。尽管依然像以前那么严厉,依然戴六百度的近视镜……(梁晓声《我和橘皮的往事》)
  11.现在,蒙老师离我们而去了。我们做学生的一见面就提到他,眼里充满了泪水,议论他博深的学识,培育四面桃李而耗尽心血,人生难道这么残缺;议论他滚烫的心肠扶助八方急难却常常忘却自己,尘世真是好人难留。(贾平凹《念蒙万夫老师》)
  12.与高晶做同学,一晃就是十几年过去了,想起在校时她那活泼的样子,十分地想再听到她的歌声,那歌声与小说相比,显然单纯了许多。但想一想,若没有复杂,小说能指望“单纯”起来么?我盼望着她的小说更成熟又更“单纯”起来的一天。(何玉茹《我的同学高晶》)
  13.当火车启动时,我忽然看见一滴泪从葛菲的眼中滚落。我很惊讶。回头看时,发现我身后是六双同伴的眼睛。这是葛菲第一次在我们面前流下眼泪。我忽然感到了葛菲的孤单,孤单得使大家一直以为她孤傲。葛菲是需要人关心的,但不是我们,我们无忧无虑的热闹只使她更加感到孤单。
  在分手的那一刻,大家终于相互了解了。(张颖《女生葛菲》)
  14.1985年, 75岁的华罗庚爷爷带着一丝微笑和欣慰离开了他追求了一生的数学事业。他曾叮嘱人们不要忘记他曾是一位勤杂工。(李春发《从勤杂工到数学家的华罗庚》)
  15.今天,弗兰克斯已晋升为四星上将。“失去一条腿使我认识到:限制因素的大小,取决于你的态度。”他感慨地说,“关键是要全力集中于你所拥有的,而不是你所没有的。”(朱永康译《一条腿的四星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