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开头——引用式开头

儿童资源网

叙事开头——引用式开头

  1.“那一天妈妈问我,童年最难忘的是什么?在朦胧的的记忆中,难忘那小小的摇车,它摇着童心,它摇着梦幻,摇来鸟语花香好春色......”
  每当唱起我心中的歌——《童年的小摇车》时,那优美的旋律常常激起我对童年美好的回忆和纯真的爱。是啊,童年的梦幻就像天上一朵朵彩色的云,童年的岁月就像心中一首首甜蜜的歌。
                      ——《童年的小摇车》
  2.“假如我是一个树根,愿埋在天坛的翠柏下。
  假如我是一滴点,愿洒在黄河的波浪间。
  假如我是一片云,愿飘在黄山的青松边。
  假如我是一棵星,愿镶在北京的夜空中。
  ......”
  这首题为《我愿……》的诗写得真好。当我在校刊“创刊号”上看到它的时候,我真不敢相信——它寄自万里之遥的大洋彼岸——美国洛杉矶,它的作者是我初中时的同桌——杨欢。
                       ——《我的根在中国》
  3.人常说:“好心落个驴肝肺。”也就是所谓好心得不到好报的意思。昨天,我用省下来的钱为妈妈买了双雨鞋,本来是件好事,却遭到了妈妈的一顿训斥。有生以来,我第一次流下了委屈的眼泪。
                  ——《可怜天下儿女心》
  4.有人说,人生像一只口袋。当袋口封上的时候,人们会发现,里面装的全是没有完成的东西和令人遗憾的东西。在我少年的口袋即将封口的时候,向里望去,也清清楚楚地看到了那永远留在袋里的遗憾和悔恨。
                      ——《悔恨》
  5.“只要人人都献出二点爱,世界将变成无好的人间……”这感人的曲调,这熟悉的旋律常如针、如刺,扎着隐藏在我心灵深处的虚伪、丑陋。每当我听到这首歌时就想起那件令我悔悟至今的事......
                     ——《悔悟》
  6.“我用一片简单的树叶,编成一支可爱的芦笛,啊,我的女神,你能给我全部的财富吗?”这是东方伟大的诗人泰戈尔的诗句,也是我童年最偏爱的文字。
                     ——《我的财富》
  7.“家里到课堂,永远迟到慌张,成绩单要往哪里藏?不要批评我的智商,有太多期望,想带着玩具到处流浪……”收音机里一直重复着那首歌,有了《青春期的故事》这首歌,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故事——
                    ——《青春期的故事》
  8.屠格涅夫曾写过一篇《麻雀》,大意是:一只羽毛未丰的小麻雀从树上掉下来,诗人的狗向它靠近。忽然从附近一棵树上飞下一只黑胸脯的老麻雀,像一颗石子似的落在狗的鼻子前,并且倒竖羽毛,两次向狗扑去,致使那狗惊慌失措……屠格涅夫感到了爱的力量的强大。
  不曾想,这种惊人的场面我竟亲见了一次。
                     ——《爱》
  9.“我就不信,你在这个班里生活了两年多,对这个集体就没有一点感情......”这是星期一,张老师指着我写的一篇《我爱班集体》的作文对我说的话。
                       ——《告别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