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爸爸和马虎儿子

儿童资源网

认真爸爸和马虎儿子

  我有一个认真的爸爸,可他却让妈妈生了我这么一个马虎儿子。每次,我和爸爸之间发生了“战争”,总是以我的失败而告终。

  有一次,我草草地就完成了语、数、英三门作业。刚要出去玩,却被爸爸叫住了。他命令我:“把本子拿来让我检查检查!”我无可奈何,只好把语文生字抄写本递了过去。爸爸脸凑着本子,瞪大了眼睛,仔细地检查起来。我紧张极了,冷汗从头上冒了出来。突然,爸爸叫着:“这个‘结’字写错了!”我走近仔细一瞧:“咦?没有错啊!”“你看!这个‘结’字,右边是‘吉’字,你把‘吉’上面‘士’的两横写得一样长了!”他回答。“老师又不会用尺子量的,何必那么认真!”我说。爸爸听了,认真地说:“小时候不努力,长大怎么得了?”我只好乖乖地擦了重写。

  爸爸接着问:“数学作业呢?”我把数学本递给了他。爸爸又仔细检查起来。他的眼珠一会儿从右转到左,一会儿又从左转到右。忽然,他的目光停在一个圆圆的“0”上了。他说:“你过来瞧瞧!”我一看,说:“这不是对的吗?”“哪有那么圆的‘0’啊!简直比日本相扑运动员还要肥。快去给‘0’减肥。”他说。“反正这也是‘0’嘛!”我回答。“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爸爸说话还有一套呢!我只好赶忙去给‘0’减肥!”

  我把外语本又交给爸爸。一开始,他还是笑眯眯的,可到后来,他板起了脸,说:“本子上怎么生出许多条蚯蚓啊!”“没有啊!”“这中文像什么?像蚯蚓。”爸爸指着本子上的作业,严肃地说。“爸爸,老师只看英文,不看中文的!”我强词夺理。可看着爸爸一脸不依不饶的神情,我只好重写。

  我发觉,每次我失败以后,成绩就会更好!原来,爸爸是在督促我天天进步啊!

  [评]看了题目,就想知道认真爸爸和马虎儿子之间究竟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儿。可见,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写作前,也应该花些功夫。

  小作者把“吉”字上面“士”的两横写得一样长,爸爸责令他擦了重写;小作者把“0”画得圆圆胖胖的,爸爸说“简直比日本相扑运动员还要肥”,必须给“0”减肥;小作者把汉字写得歪歪扭扭的,爸爸说它们像蚯蚓。多认真的爸爸呀!在爸爸面前,自己又显得多么马虎呀!对比十分鲜明。

  “认真”和“马虎”之间不可能调和,“认真的爸爸”和“马虎的儿子”之间会经常发生“战争”。值得庆幸的是:每当“我和爸爸之间发生了‘战争’,总是以我的失败而告终”,“每次我失败以后,成绩就会更好。”小作者明白了作父亲的良苦用心:“原来,爸爸是在督促我天天进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