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瓯柑

儿童资源网

我爱家乡的瓯柑


  我的家乡在温州。瓯柑是我们家乡的特产。

  春天,瓯江两岸的山坡上,成片的柑树长满了翠绿的叶子,一棵棵柑树看上去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绿叶丛中,开满了一朵朵、一簇簇洁白的柑花,远远望去像刚下过一阵雪花似的。山上到处散发着浓浓的花香,忙忙碌碌的蜜蜂哼着悦耳的小曲,在花间飞舞。春去夏来,柑花谢了,柑树上结出了一个个墨绿色的果实。它们躲在叶子中间,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秋高气爽的时候,瓯柑成熟了,黄澄澄的瓯柑像一盏盏小灯笼挂满了枝头,好看极了。

  成熟了的瓯柑是扁圆形的,柑皮金黄、光洁,在阳光下闪闪光发光。瓯柑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子儿少皮儿薄,甜中带苦,又有特殊的香味,让人回味无穷。瓯柑不但营养高,而且柑皮能做成中药,作用可大了!

  瓯柑,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优点,就是它可保存的时间长。第二年端午节,果农家里还藏有很多瓯柑呢。所心在温州,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外,还有吃瓯柑的风俗。到那时,瓯柑吃起来特别甜美,而且还能清凉解热呢!

  要是你有机会到温州,一定要尝一尝咱家乡的瓯柑!

  [评]先按季节介绍瓯柑生长的特点,再介绍瓯柑果实的特点,顺序合理。另外,采用描写的手法写瓯柑的生长过程,不但展现了瓯柑给家乡带来的“美”??这是“我”爱瓯柑的一个原因;又体现了家乡瓯柑的“多”??这是它成为家乡特产的主要原因。对瓯柑果实的介绍,简洁而全面。

  首尾照应,语言新鲜活泼,也是本文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