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姐

儿童资源网

我的表姐


  一年级放暑假时,表姐曾来我家做过客。

  我和表姐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玩游戏,我准羸,她定输;我耍小孩子脾气时,她总是谦让我;我要听故事时,她马上放下手中的书,给我讲她那讲不完的稀奇事……要是家里来了客人,她总是叫我去开门,客人进来后,她便去倒开水、送水果什么的,然后就坐在一旁不言不语;而我呢?嘴巴甜,“叔叔”、“伯母”叫个不停,爸爸妈妈与客人谈话时,我还时时提问、插嘴,爸爸总是说我:“小孩子家懂什么,看你表姐多好!”
  我和表姐的性格虽然不同,可是都喜欢读书。一天,我和表姐在书房里读书,我一连串向表姐提出了许多问题。记得有这样一个问题,我问表姐:“鱼在水里为什么不怕冷?”表姐说:“因为鱼是冷血动物,体温可以随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升降。另外,冬天水下的温度并不是特别低,所以鱼在水里照样能生活。不过鱼耐寒的本领有一定的限度。如果水的温度很低,它就因为忍受不了而死亡;鱼被‘冻死’多半是由于鱼体结冰,而不是温度本身,如果在水里加入一些硫酸镁,使水不结冰,普通鲤鱼可以忍受0℃的水温。鱼耐寒的程度与所处地域及鱼的品种有关,南方鱼就不如北方鱼耐寒,因为生活在北方的鱼属于冷水鱼类。西伯利亚有一种‘黑鱼’,能在冻结的冰块儿里几个星期不死。”我简直听呆了,我曾经读过《鱼的生活》,但从来不知道鱼有这么特殊的功能,可以在冻结的冰块儿里几个星期不死!
  暑假不知不觉地溜走了,表姐也走了。表姐走后,我常常想起她,还偷偷哭了几回,真的!

  [评]这是一篇写人的记叙文。作者抓住了人物??表姐的特点:懂事、有礼貌、知道得多,并用具体事来表现,尤其是运用对比(“我”与表姐对比,如第二自然段)和侧面烘托的手法(如,“爸爸总是说我:‘小孩子……’”),使人物形象更加突出。
  须指出:对表姐的年龄、容貌应简单写几句,以便给读者一个整体的印象。第三自然段引表姐的话过长,应学会概括,采用间接转述的方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