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后悔

儿童资源网

我真后悔


  “马悔在先,人悔在后。”这话一点儿也不假。

  记得我读学前班时,爸爸带我检查视力是1.2。医生说:“孩子可能是还没有发育完全,到了小学阶段有可能到1.5。”爸爸听了,嘴角泛起一丝微笑。我也高兴极了。回到家,我便放心大胆起来,看电视、看书的距离和姿势对不对也毫不在乎。但时间长了,视力又下降了。三年级检查时,视力又下降了。三年级检查时,视力只有0.8了,可仍没引起我的重视。到了四年级,妈妈又带我检查,结果两眼的视力分别只有0.4和0.6了,我大吃一惊,承认必须得好好保养眼睛了。可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电视的诱惑力太大了,我一想起动画片中那些有趣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就忘了自己是个将要戴上眼镜的孩子。灾难终于来了。五年级时,家人又给我检查视力,医生说:“是0.2和0.3,要配眼镜。”我听了,如晴天霹雳,开始意识到以后的日子将困难重重。每次妈妈看我做作业,时不时就冒出一句:“新星,把头抬高点儿!”有一次,她一个小时竟说了我三四次。由于我的视力差,即使熟人迎面走来,我也看不清,常常不和人家打招呼,从而背上了一些“不礼貌”、“自高自大”之类的“罪名”。我真是有口难辩。自从我患了近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话对我来说真不知如何解释。近视,多么可怕,它把我“心灵的窗户”毁了!我后悔莫及,后悔当初不应该随心所欲地看电视,不应该躺着看书、看报,不应该……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唉!只好让眼镜伴我一生了。

  我好后悔啊!“记住我这个深刻的教训吧!”我想对大家说。

  [评]内容真实,有教育意义。目前,在青少年中,因每次看电视的时间过长,看书、报又不注意姿势,导致视力不好的大有人在。小作者谈了这方面的切身感受,对读者有警示作用。

  开头引用的俗语与结尾“我”的心里话呼应得很好。

  每次都是进行视力检查才发现视力下降的说法不准确,视力下降,不可能检查前自己没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