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我想对你说

儿童资源网

小石榴,我想对你说

  在我家的各种盆栽花草中,我最喜欢的是那棵小石榴树。

  小石榴树,你可曾知道,你刚来我家的时候,连根量还不足10厘米,十分弱小,但叶子却翠绿翠绿的,显得格外精神。没想到,在我把你栽到花盆里的第二天,你的叶子出人所料地垂了下去。我是多么焦急呀!于是,我适量地给你浇水,并把你放到阳台上,让你充分受到阳光的照耀,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几天,你的叶子终于又挺起来,舒展了,现出了勃勃生机。可是好景不长,不知从哪儿跑来的几条虫子,一夜功夫就把你的叶子全吃光了。看着你那光秃秃的枝条,我伤心地哭了,认为你再也活不过来了。我生气地把那几条虫子活活埋在你的根下,当做陪葬品。我伤心了许久,每天都要到你的跟前去看一看。直到有一天,我奇迹般地发现你竟然又发出了新芽,再出了往日的英姿,我当时是多么高兴!同时,也责怪自己对你没有信心,差点毫不负责地把你扔掉。从此,我不时地请教一些有养花草经验的人,更加精心地照顾你。今天,你已经长到60厘米高了,我倍感慰。

  小石榴树,你知道吗?在你的这些伙伴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你。不单单因为我喜欢植物,更重要的是我喜欢你那坚强的性格。以前的我曾经踌躇满志,梦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可现实中的我却很不努力,十分贪玩。写作业时,只要一听到外面小朋友嬉笑的声音,就跑出去加入到他们的行列,而把学习抛到了九霄云外,就更别提自己那美好的梦想了。今天,我却完全变了。小石榴树,这全是你的感染。现在,你那顽强的性格无时不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一直激励我勤奋学习,为那美好的目标而攀登。 “言必信,行必果。”小石榴树,我一定会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当你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红红的石榴时,我也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评》文贵情真。作者饱含深情地记叙了自己养植小石榴树的曲折经历及从中得到的教益,避免了就花草写花草的通病,使文章主题健康而且突出。

  第二人称的写法,难度较大,但作为小学六年级学生,却运用得比较熟练。从题到文,通篇一致,读来如听一位朋友叙说家常,十分亲切。

  文中的描写和抒情技法也运用得比较好。其中“我生怕地把那几条虫子活活埋在你的根下,当做陪葬品”一句,既是动作描写,也是间接抒情,在表述上很见功夫。

  败笔在第三段“这全是你的感染。现在,你那顽强的性格时不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两句,前一句违反逻辑,与事实不符;后一句搭配不当,因为“性格”是抽象的事物,无法“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