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蝴蝶

儿童资源网

捉蝴蝶


  暑假里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家里看动画片,由于开着窗子,又没拉窗帘,飞进来一只大蝴蝶。只见它黑色的翅膀边上有两道长长的黄线,下部还有几个橘黄色的大圆点,太漂亮啦!看着它翩翩起舞的样子,我想,如果把它制成标本,放在镜框里,那该多好啊。

  于是,我蹑手蹑脚地把窗子关上,防止它飞走。蝴蝶扇动着翅膀飞到了窗玻璃上,我双手一捂,捂空了,它轻盈地飞走了。我顺手拿了一个大塑料袋,看准了,一套,蝴蝶又灵巧地飞走了。后来,它落在了窗框上,我看准了,撑开塑料袋一下子把它罩住了。我高兴地喊起来:“捉到了!捉到了!”并赶快把袋口系上。蝴蝶在袋子里扑棱着,横冲直撞。看着看着,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蝴蝶被针刺时痛苦挣扎的样子。对呀,蝴蝶是人类的朋友、美丽的象征,我们应该保护它才是。

  我解开袋子,把蝴蝶放了出来。我对它说:“蝴蝶,飞吧,快飞吧!”

  [评]1.描写细致。作文虽不长,但小作者却把蝴蝶的样子,捉蝴蝶时的动作以及蝴蝶在塑料袋中挣扎的情形描写得具体、形象。

  2.想像合理,中心突出。文中有两处想像:一是“我想,如果把它制成标本,放在镜框里……”,这是在捉蝴蝶前的想像;二是“蝴蝶被针刺时痛苦挣扎的样子”,这是在捉蝴蝶后的想像。这两处意思相反,巧妙地反映了小作者对蝴蝶的喜爱之情,突出了文章中心。

  问题是:笼统地说蝴蝶是人类的朋友,不准确。事实上,有的蝴蝶的幼虫吃蚜虫,是益虫,可以称为人类的朋友;而有些蝴蝶的幼虫吃农作物,属于害虫,人类怎能与害虫为友?如果放飞的是害虫,文章就没意义了,甚至起了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