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表示法

儿童资源网

时间的表示法

  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有时要描写时间,那么怎样描写时间呢?下面联系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谈谈时间的三种表示方法。

  一、约略表示法

  1.那一天,天还没亮,我们连悄悄地摸进“391”高地下面的山坳,潜伏在一条比较隐蔽的山沟里。

  2.中午的时候,敌人突然打起炮来,炮弹一排又一排,在我们附近爆炸。

  “天还没有亮”和“中午的时候”不是具体时间而是约略时间。这是因为没有必要交代具体或不太明确的具体时间。这种方法叫约略表示法。

  二、自然现象表示法

  黄昏时候,漫山遍野响起了激动人心的口号:“为邱少云同志报仇!”我们怀着满腔怒火,勇猛地冲上“391”高地。

  “黄昏”是表示一天中某一个时间。它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这叫自然现象表示法。

  三、具体表示法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21日。

  这句话是让我们永远记住邱少云牺牲的时间,因而写了具体时间。这是为了突出时间的重要和内容的真实感。这种表示方法叫具体表示法。

  同学们,认真掌握好以上三种时间表示法,对自己的习作是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