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

儿童资源网

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

  郊游结束后,老师在作文指导课上,亮出一个圆球问:“这球是什么颜色的?”丁丁站起身马上回答:“这球是白色的。”老师把球拿回讲台后面,不一会儿又亮出来问:“这回球是什么颜色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黑色的。”老师又把球拿回。然后,把丁丁叫起来问:“我刚才拿的是同一个球,你说是白色的,同学们说是黑色的,究竟是什么颜色呢?”丁丁目瞪口呆。

  这时,老师笑着把圆球举起来,慢悠悠地转了一圈。没等老师问,同学们就喊起来:“一半是白色,一半是黑色。”“对了,这说明了什么呢?”老师把球放下接着说,“同一事物从不同角度观察,看到的是不同的。我们只有多角度去观察事物,才能全面了解事物。”

  老师挂出一块儿小黑板,上面写着:

  1.郁郁葱葱的茂林,环抱着翡翠般的玉镜。

  2.水光一片,那明镜般的湖面周围镶嵌着绿绒。

  3.船尾浪花跳着舞,岸边树木像卫兵接受着我们的检阅。

  老师让丁丁读了一遍,然后说:“这次郊游,我从三个角度观察了同样的湖和树,看到的景物却不同。开始我站在湖边平视,树高湖低,树环绕着湖;后来我登上眺园亭居高临下俯视,只见绿色树冠,湖水汪洋;最后坐在船上远望,岸上树木围湖,列队而立。同样,我们在写作文时,如果能多角度去观察事物,写出的景物就不仅全面而且立体化了。丁丁听后,马上拿起笔,跃跃欲试,脸上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