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别过分讲究“含蓄美”

儿童资源网

考场作文别过分讲究“含蓄美”

  下足功夫审清题

  切合题意,是考场作文所必须做到的起码的一条。要做到切合题意就必须审清题意,弄清楚写作的基本要求,从而为全文的构思找到一个恰当的起点。考生可以通过短期训练掌握一些具体的审题方法。

  “逐点扫描”审清文题中具体的显性写作要求。面对作文题目,静下心来,一个词、一个词地默读一遍。用铅笔在关键词的下面画一道横线,弄清楚题目有什么具体要求,然后把它们一项一项落实到自己的作文中去。审题结束后,用橡皮把铅笔痕迹擦去。

  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关键。如果是文字材料,就细心阅读所提供的文字,准确把握住这则材料的中心或寓义;如果是图画材料,就认真看清它画的是什么,标题是什么,有什么针对性,想一想这幅画想告诉我们什么,然后联系实际去写。

  话题作文,首先仔细推敲话题的内涵和外延,然后对背景材料或引导语进行一字一句地默读。这些材料或引导语不仅是引发考生开启写作思路的契机,也往往是对话题的某些暗示、要求或限制。看清限制条件,如果要你联系实际,你要看清联系的是什么实际,如果没做具体规定,你联系的实际只要切合题意即可;如果要你联系自己,那文章中就一定要有“我”,而不是“我们”,更不能写他人。

  “思因探果”审清文题中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命题作文的题目往往隐含了一些要求,动笔前进行“前因”和“后果”的探索,弄明白这些隐含的要求。考生一般比较重视审清题目要求的写作角度或内容、字数、文体、写作方法、特殊的限定等,但往往容易忽略文题中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其实,只有审清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审题才审到了关键。审题时审清了这种指向性内容,才能打开思路,想得深远,为作文找到正确的立意和内容。

  梳理旧作找优势

  对自己写过的作文,尤其是高三以来写过的作文从审题、构思、立意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归纳出自己作文的一惯写法,找到自己的写作优势。在考场作文时保持自身的优势:你平时若擅长形象思维,会编故事,你可以以自己的见闻“编”一个美丽的故事展示哲理,写成一篇感人的记叙文;你若长于想象,则可以天马行空、叱咤风云,创作一篇引人入胜的幻想小说或想象作文;你平时就爱发议论,析事论人一针见血,议论文写的比较好,你就写成思想深刻的议论文。总之,考场作文你必须扬长避短!

  考前不妨找一些读物来看看,各种文体选看几篇,你一定会从中或多或少受到些启发。找若干篇近三年来的高考佳作,好好品味品味,看看哪些是自己可以借鉴的。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自己以前写过的作文,往往会悟出新的构思或新的切入点,而这种新思考和新角度,会让你的作文“更上一层楼”。看点别人的文章是应该的,也是必然的,但只能取其所长、为我所用,而不能淹没了自我。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语言表达要明白

  作文的表达,最起码要做到文从字顺。每句话的意思要明了,不能产生歧义;句与句要连贯,最好能构成因果或递进关系,不能跳跃;不要为了炫耀自己掌握词汇丰富而使用半文半白的句子,更不要用文言写作;不要为了追求新奇而生造除自己以外谁也不懂的词语;不要为了显示“严密”而使用令人费解的长句,而应多用短句;不要为了体现“地方特色”而乱用方言,而应使用全国通行的规范语言。文风要朴实,语言要质朴。

  作文是给阅卷老师看的,主题必须鲜明突出,一定要学会点题。近几年来,不少考生受文学作品的影响,讲究含蓄,有话不直说,但又不会暗示,导致文章主题隐晦不明。要知道,高考作文跟文学创作不同:对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读者可慢慢品味,而高考作文是给阅卷老师看的,他不可能用很多时间去细细领会你文章的主旨。如果你写的作文,因“含蓄”而主题不明显,那就很可能使阅卷老师不知你写了什么而将作文判为偏题,甚至判为走题,那就惨了。所以,考场作文,一定要把握好“含蓄”的度,一定要在结尾处或其他适当的地方用一两句话点明文章的主旨。

  文字是作文表达的媒介,书写能做到优美当然最好,如果做不到优美,最起码要规范、清楚。每一个字都要一笔一划地写清楚,要让阅卷老师看得清楚,看得轻松。字体适中,不要写得过大,弄得顶天立地;也不要写得太小,搞得模糊不清。字的颜色也要注意,笔色太浅或书写潦草,都会影响阅卷老师的情绪。再说,网上阅卷可能把字放大,如果字写得不好,一放大就更丑,给阅卷老师的印象就不好,而这种印象会直接影响到打分。因书写造成隐性失分太不值得。别忘了,书写在作文考试中是占有一定分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