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和本质

儿童资源网

现象和本质

  (1)正例:
  中世纪的欧洲曾发生过一场可怕的病疫,在不长的时间里死了大约、2500万人。许多人"无缘无故"的发热,寒战、剧烈头疼,神经错乱。当时有人以为是"天意"。后来科学家发现它是由一种细菌引起的。鼠疫杆菌的传染,就是隐藏在现象后面的本质。
  小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没有飞到天上去;-块在石头被抛向天空,它必然降落到地上……牛顿在前人科学成果的基础上,经过艰苦的研究,发现这类现象是地球引力作用的结果。
  多少世纪以来,人们无数次地买卖商品但闹不清楚它的原理二:马克思对商品作了深刻的分析研究,得出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人的劳动的结论,找出了商品的本质。
  马克思花了40多年时间,阅读了1500多种书籍,查阅了'当时所能看到灼见乎所有的关于资本主义的材料,写出了伟大的科学著作可《资本论》。
  有人说,门捷列夫是在玩扑克牌时发现元素周期律的。实际上,门捷列夫吸取了前人的成果,自己又经过20年探索,做了无数次'的实验,积累关于各种元素的基本资料,终于从中发现了元素周期律。
  古希腊杰出的科学家阿基米德;在洗澡时感到入水越深,身体也越轻;由于深入思考,发现了液体静力学的基本原理一一阿基米德原理。他根据这个原理,解开了工匠在主冠里掺假之谜。
  有人问三个砌砖工人在做什么,第一个说"砌砖",第二个人说"赚工资",第三个人说:"建造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房子"。后来,第三个成了有名的建筑师。
  鲁哀公对庄子夸鲁国儒士多,说满街都是头戴圆形礼帽、脚穿方头礼鞋、身佩美玉的儒士。庄子认为不能以此说明真儒士多,他建议鲁哀公下一道旨令规定无真才实学的人不准穿儒士服,否则,杀无赦,鲁公果真下了这个命令,再派人上街查看,满街儒士服不见了,连续巡查三天才找了一个穿儒士服的人。
  个人养了一只猫,身上长有黄色条纹,招人喜爱,这个人给猫取名为"虎猫"。后来,客人们为讨好主人又建议将此猫叫"龙猫""云猫""天猫"。恰巧此时猫因偷吃东西被夫人赶到了前厅。夫人边打边说:"名字再好听,也改不了偷吃嘴的秉性。"
  伯乐善于相马,写了总结经验的书在《相马经》。伯乐的儿子拿着这本《相马经》去寻找千里马。每见一马便拿出父亲的《相马经》对照,是不是额高且丰满,两眼圆而闪亮,蹄子粗壮而结实。后来他找到二匹符合这种要求的马,骑上回家,不料这马只跑了百把里路,就倒地而死,伯乐的儿子只好步行回家。
  齐国有个姓于的屠牛者,家中富裕,齐王的使者到于屠户家对于屠户说了'齐王看中了你,要把女儿许配给你,还有丰厚的陪嫁"。于屠户听后沉吟片刻,对使者说:"我因身患不能成亲的病,请代向齐王表示感谢"。使者只好如实执行,这事也不了了之。有朋友问于屠户这等美事,干嘛拒绝。于屠夫说:"以我卖肉的经验推断,好肉是不用上门兜售的。后来那来那个朋友见到齐王的女儿,果真丑不堪言。
  齐国宰相管仲得病后建议齐桓公不可重用易牙、竖刁、常之巫、公子启方,齐桓公不解地说:"这四人忠心。易牙把自己的孩子煮给我吃,竖刁为在我身边待奉,自阁当太监;常之巫测祸福,帮我逢凶化吉;公子启方父亲病故,他不肯离我奔丧。"管仲死后?齐桓公二度费管仲的劝说做了,但后来'又把此四人召回宫?不日,齐桓公病,四个趁机切断齐桓公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齐桓公-惨死宫中。'
  齐国曲鞍地方的路旁有一棵高大的树,人们经过这里都要啧啧称奇,唯有一个叫匠石的木匠师傅每天路过大树,一眼也不看这棵大树。他徒弟问他何故,他说:"那是一棵无价值的树,不然的话它不能安安稳稳在这里活这么多年。"果然,这种树的木材做船透水,做家具有怪味,做棺木很快就腐烂。
  一位巡抚,便衣察视时曾见一秀才在书店把别人掉地的一文钱悄悄拾起来,装人口袋,便打听了秀才的姓名。几年后,在任职名单中见此秀才的姓名,马上举笔划掉,并找来秀才说:"当书店拾一文钱的事可曾记得?一文钱尚且要贪,当了宫,'能不贪赃枉法吗!"
  战国时期的九方泉,是伯乐推荐给秦穆公的一个能相千里马的人。秦穆公为了试探他的本领,派他去找好马?三个月后,九方皋回来报告说:马已经找到了。秦穆公问他是什么样的马?他回答说是黄色的母马。可是派他牵回来的却是黑色的公马。秦穆公很生气,认为九方皋连马的颜色和雌雄都分不清,怎么能相马呢1但是,伯乐却赞叹说:"这是他比我高出千百倍的地方。他只看到了精,而忽略了粗;只看到了所需要看的,而忽略了他所不需要看到的。"后经仔细观察,这匹马确实是天下无与伦比的好马。
  (2)引言:
  1、我们看事情必须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方法。——毛泽东
  2、见一落叶,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淮南子》
  3、官家但恨仓禀贫,不知淮南人食人。——古诗句
  3、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杜甫
  4、要完全的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那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毛泽东
  5、不友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邓小平
  6、在某种意义上说,只搞计划经济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邓小平
  7、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俗语
  8、不要相信天花乱坠的大话。凡把纷繁复杂的难题分析得一清二白如数家珍者,凡嘲笑世人皆无常识,只要按他说的办便可势如破竹迎刃而解者,凡一张口使给你以极高妙极美乐的应许者,皆不可轻信。--王蒙
  (3)反例:
  一个渔夫把一条小鱼放在大路边有水的树洞里之后走了。一个赶路人路过大树,见树洞里竟有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以为是神鱼。一传十,十传百,神鱼的传说越来越奇,不少人在树前烧香祭拜,保佑平安。香火竟然超过附近的寺庙。一天,那放鱼的渔夫又路过这里,心中只能暗自好笑.
  一只小鹿被猎人带回家中喂养,刚进门,猎人家的狗一拥而上,垂涎欲滴,猎人就抱着小鹿给狗看,示意狗不可欺负小鹿,然后又让小鹿与狗一起玩耍,狗们怕主人,所以渐渐歹意全无。后来,小鹿跑出门,在路上遇见很多狗,它仍然上前嬉戏,那些狗一起合力把小鹿咬死,饱餐一顿。
  《西游记》中的唐僧,识不破自骨精,蝇子精、钻鱼精、老鼠精等妖精,分不清好人坏人,一心只想"普渡众生"。若不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够识别人、妖,打死妖精,唐僧如何能上西天取经。
  人们往往根据先见闪电后闻雷鸣,得出先闪电后打雷的错误结论。实际上,闪电和雷鸣是同时发生的,只是由于光速高于声速,所以先见闪电后闻雷声,可见"耳闻目睹"的事物,也不一定完全是事实。
  地球上的人们,看到每天太阳从东方升起,到西方落下的现象,认为太阳和其它星球都在围绕地球旋转。这就是托勒密的地球中心说。后来,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证实了它的错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