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算账的英国人

儿童资源网

爱算账的英国人

  随着卡米拉成为与英国政治密切联系的公众人物,她也成了监督的对象。《独立报》把卡米拉的钱袋翻了个底朝天,让大众看看她一年的收支状况。

  在英国,公众人物的声誉,靠杰出的业绩、危难时显露的智慧、日常生活中的得体来树立,而维持信誉的天平则是账目清楚,不贪不占是起码的要求。议员除了工资以外挣了多少额外的钱,是靠什么渠道挣的;各位内阁大臣花了纳税人的多少钱,是为什么而花的……这些账目都会清清楚楚地公布出来,给公众一个交待。就说卡米拉,她的声誉看涨,是因为她花的公款实属正常偏低范围。

  政府的信誉也是看账是否算得好。每次大选,各政党之间竞赛的是看谁能把国家的账算得更好。比如工党承诺要把每位老人的养老金每月提高1英镑,那这钱从哪里来?可能来自汽油税提高每公升3便士,也可能来自每包烟的税上升5便士。保守党和自民党接着反算,认为汽油税已经很高了,提出要么不增加养老金,要么通过向别的国家借钱来支付这笔开支。选民们依据自己的切身利益,决定给哪个党投票。不难想像,英国人每年最爱看重的不是政府的更替或领袖的换岗,而是财政大臣的预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