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作文素材和运用:盛情未必难却_750字

儿童资源网

2016高考作文素材和运用:盛情未必难却_750字

  “盛情难却”几乎成了贪官们东窗事发后共同的“苦衷”,仿佛是别人害了他们,而他们很无辜。这,使我想起曾经的东汉会稽郡(今浙江绍兴)太守刘宠。

  在刘宠主政之前的会稽,官员横征暴敛,胡作非为,百姓不堪其扰,只得纷纷遁迹于深山老林之中,甚至到了“自首不入市井”的地步。刘宠主政后,废除那些繁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郡中秩序井然,老百姓安居乐业。刘宠因为为官清廉、政绩卓着,被调往京城任职。

  刘宠上京途经会稽郡辖下的山阴县时,有五六个老翁,眉毛头发都白了,从若邪山谷间出来,每人拿着一百文钱,要送给刘宠,刘宠不收。

  可是,这几个老翁执意赠送,情真意切,若是不收,他们就不肯离去。真是“盛情难却”!

  刘宠无奈,只得从每人手里拿了一文钱收下,老人们这才称谢作别。而当他将出山阴县界至西小江时,将钱投入江中而去。

  这钱,在刘宠看来已经不是钱了,而是百姓们的心。全部收下,显然有违他做人为官的原则;一概不收,又盛情难却,也有违他的爱民之心。刘宠是个聪明人,他只象征性地取“一钱”,表示不“却”民之“盛情”。然而,“一钱”也是钱。带走,也有违他为官“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准则,所以,随后又投之江中,归还会稽郡。

  刘宠在“盛情难却”之下的明智之举,获得了千古美名。

  清初,监察御史杨维乔在刘宠墓前题诗:“居官莫道一钱轻,尽是苍生血作成。向使特来抛海底,莒波赢得有清名。”

  刘宠太守在任时用心用力打造和谐融洽的郡境,他所“遭遇”的盛情是不带任何企图的真情,虽然“难却”,他竟然“却”得艺术而富于人情味,没有利令智昏。看来,自古至今,“盛情难却”都在考验着你我的智慧。

  【素材运用】

  “人情”本身并不是一个坏东西,然而,成就人情朝良性的方向发展,则需要环境和基础。该领的“情”要留下,该退的“礼”须还回,懂得这种分寸的人,才算是有智慧的人

  【话题拓展】为官之道、原则、法外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