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资源网

汉字【兔】详解


汉字:

拼音:

笔划数:8

部首:

五笔:qkqy

简解:


哺乳动物,耳长,尾短,上唇中间裂开,后肢较长,跑得快:兔子。兔脱(迅速地逃走)。兔毫笔。兔起鹘落(“鹘”,打猎用的猛禽。兔子才起来而鹘已经扑下去,喻动作敏捷。亦喻作书画或写文章下笔迅捷)。
古称娈童(指被当作女性玩弄的美貌男子)。

详解:



【名】
(象形。象踞后其尾形。本义:哺乳类动物,通称兔子)
同本义
兔,兽名。象踞后其尾形。——《说文》。其兽前足短后足长,俗字作菟。
兔舐毫而孕,及其生子,从口而出也。——《论衡·奇怪》
肃肃兔罝。——《诗·召南·兔置》
兔曰明视。——《礼记·曲礼》
兔走触株。——《韩非子·五蠹》
冀复得兔。
兔不可复得。
雄兔脚扑朔。——《乐府诗集·木兰诗》
雌兔眼迷离。
双兔傍地走。
头部略像鼠,耳大,上唇中间分裂,尾短而向上翘,前肢比后肢短。善于跳跃,跑得很快。如:兔走乌飞(玉兔走,金乌飞。指日月的消长);兔角(佛教用语。比喻不可能有的事物);兔缺(称上嘴唇中裂的人);免脱(形容逃脱迅速);兔毛(亦指细嫩茶叶上的白毫,借指茶叶);兔纤(兔肉制成的食品,略似今之肉松);兔苑(兔园)
传说中的月中玉兔。如:兔乌(玉兔、金乌的简称。指月和日。古代传说太阳中有金乌,月亮中有玉兔);兔影(玉兔的影子);兔房(传说中玉兔捣药之屋。借指仙家药室);兔儿爷(月中的玉兔)
月亮的别称。如:兔魄,兔轮,兔月(月亮的别名);兔钩(弯月);兔宫(月宫);兔起鸟沉(月出日落);兔辉(月光);兔阙(月宫);兔华(明月)
古代车制。舆下方木,伏于毂上轴内两旁,用以承舆者。名优兔,省称为兔
制笔的兔毫。借指毛笔。如:兔毫,兔颖(用兔毛制成的笔);兔楮(笔和纸。犹言笔墨);兔翰(毛笔);兔管(毛笔的别称)
詈词。如:兔强盗;兔崽子;兔毛大伯(土财主)


【动】
捕兔,猎兔。如:兔罟(捕兔的网)
兔唇
tùchún
人上唇有纵裂者
兔的嘴唇
兔起鹘落
tùqǐ-húluò
兔一起动,鹘就扑落下来。比喻动作迅速。亦比喻作画、书法、作文等下笔快、无停顿
兔死狗烹
tùsǐ-gǒupēng
把抓住兔子的猎狗烹煮吃掉。比喻成就事业后就把有功之臣杀了,只能共患难,不能共欢乐。多指独裁专权
兔死狐悲
tùsǐ-húbēi
比喻伤害其同类后心中孤独悲凉
兔脱
tùtuō
像兔子一样迅速逃跑。形容逃得快
神光兔脱飞雪霜,宝气龙腾贯霄汉。——苏平仲《玄潭古剑歌》
兔崽子
tùzǎizi
∶缺乏礼貌的讨人厌的孩子
∶态度傲慢而令人讨厌或自私的人。作辱骂人的一般性用语
兔子不吃窝边草
tùzibùchīwōbiāncǎo
比喻坏人不在当地干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