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曹操

儿童资源网

资源名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试播] [下载]
     
资源简介:

青春梦想、残酷现实、关键一步、以奇制胜、功亏一篑、力不从心、壮志未酬。书后附有曹操简谱,以时间为线索,概括了曹操一生中的重要事件。
走近曹操(一)纨绔子弟的青春梦:东汉末年,皇帝昏庸,宦官专权,而曹操恰恰就成长于一个大宦官家庭。少年时期的曹操,就是一个不良少年的典型,他整天过的是飞鹰走狗,游荡无度的日子。照此下去,曹操只能凭借家庭的荫蔽,混个一官半职,虚度一生。但是幸运的是,曹操命中有神人相助,而且是三个神人,这三个神人改变了曹操的生命轨迹,少年曹操竟然从一个浪子,变成了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那么这三个神人究竟是谁呢?在现实与理想的碰撞中,曹操的成长之路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起起伏伏呢?
走近曹操(二)破灭的讨贼梦:为了应对即将面临的兵变,东汉政府组建了一支西园军,重新被任用的曹操担任了西园军的典军校尉。此时的曹操已经看出,在乱世之中,自己做称职地方大员的理想是实现不了了,从此曹操有了新的理想,他要报效国家,为国家讨贼立功,那么,这要讨的贼究竟是谁呢?在讨贼的过程中,曹操对理想又有了怎样的新认识了呢?
走近曹操(三)卧薪尝胆的强者梦:公元190年,十几万关东联军集结在一起,慷慨激昂地准备讨伐国贼董卓,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关东诸军打着讨董卓的旗号,实际上是各自心怀鬼胎,都在伺机发展自己的势力。不久,联军之间发生了摩擦,最终大家不欢而散。在联军中位微言轻的曹操,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实现自己讨贼立功的理想,首要问题就是要发展自己的实力。那么36岁的曹操究竟是如何走上强者之路的呢?在现实与理想发生矛盾的时候,曹操又是如何选择的呢?
走近曹操(四)分道扬镳的兄弟:当初,曹操与袁绍是有共同理想的,他们都痛恨汉末的毒瘤宦官,他们都参加了讨伐国贼董卓的联盟,他们一直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加战友。然而当曹操奉迎天子到许都之后,袁绍和曹操的矛盾最终升级。曹操想尊崇天子,来实现自己立君为民的理想,然而袁绍在成为威震四方的诸侯后,已经心生异心,想着另立皇帝的问题了。对于曹操而言,此时袁绍已经成为他实现理想的最大的拦路虎,那么袁绍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曹操又是如何除掉这只拦路虎的呢?
走近曹操(五)燃烧的英雄梦:消灭了袁绍之后,曹操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最强者,北方已经再没有人可以和他抗衡,然而放眼南方,荆州还有刘表,控制着大江南北,从容自保,以观时变;江东的孙权,虽然只有27岁,但是他年纪轻轻,依靠父兄的积累,也是雄心勃勃,镇守扬州;西南的巴蜀之地益州,还有刘璋据险割据一方。他们的存在,让梦想着安天下的曹操壮怀激烈,54岁的他亲帅大军南征刘表,吹响了平定南方的第一声号角。令人琢磨不透的是,曹操虽然打着征刘表的旗号,但是真正的目标却是另有其人,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为什么会值得曹操兴师动众呢?
走近曹操(六)夹缝中的坚持:赤壁之战是整个三国时代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赤壁之战的爆发才由东汉末年的群雄争霸转为真正意义上“三国鼎立”。兵败赤壁后,曹操明白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平定南方的大业还要从长计议。放眼望去,少有大志的刘备已经是羽翼丰满,大有平定天下之势,孙权坐拥江东根深蒂固,也实在是不好惹,再加上刘备和孙权已经结成了联盟,共同对曹操形成了夹击之势,曹操为此是压力重重,那么重压之下的曹操究竟是如何调整策略,来应对孙、刘联盟呢?
走近曹操(七)未来不是梦:在樊城之围,曹操与孙权联手,给孤军北伐的关羽以毁灭性的打击,66岁的曹操感觉到自己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孙权和刘备这两只老虎,他是没有时间来平定了,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曹操更多的考虑着接班人的问题,安天下的理想只能靠下一代来实现了。曹操一共有25个儿子,长子曹昂和爱子曹冲已死,在其他儿子当中最有资格继承王位的有曹丕、曹彰和曹植。那么在曹操心目中,谁是继承他未来理想的合适人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