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映雪

中国儿童资源网

梅花映雪

  她聪颖多能,善绘画善音律;她生活清苦,以柔弱之身挑起家庭的重担;她英勇悲壮,为保全万千生灵取义成仁。
  她不仅仅是活跃于纸上的墨香楷字,而且还是一个不朽的精灵。不知是她走出了历史,还是我们走进了那个时空……
  她叫吴绛雪,清顺治永康县人。绛雪身处文学世家,耳濡目染,终于 “九岁通音律”、十一岁“作诗辄工”。她热爱故乡优美的景色,热爱每天充盈的生活。仅十一岁的她,便写出了构思巧妙,文采斐然的回文诗——《咏四季》。
  春——莺啼岸柳弄春晴晓月明
  夏——香莲碧水动风凉夏日长
  秋——秋江楚雁宿沙洲浅水流
  冬——红炉扇炭炙寒冬御雪风
  该诗十个字一行,形式奇特,字句凝炼,别具一格。四季可单独构成回文,又可合作成篇。古代文人把它称为连理回文诗,为千古回文诗中的绝世奇葩。 
  然而,美好终归是会消散。命运的转折在她二十一岁那一年残忍开启。
  父亲病逝,丈夫早亡,她不得不一个人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生活清苦,疲惫不堪。在寄至闺中知己的信中,她由南北朝女诗人刘令娴的《摘栀子赠谢娘》中“同心何处恨,栀子最关人。”受到启发,在镜箔上刺绣《同心栀子图》,喻为“托六出之名葩,表寸心之萦结”。那宛如盛开的栀子花般潇洒的文字排序,也正道出了她此时命运的婉转哀戚。
  而她更是为后世所赞颂的,便是她桃花岭清风崖的壮举。
  康熙十三年,福建耿精忠叛乱,部将徐尚朝兵至永康。他恋慕吴绛雪的才华姿色,扬言只有献出吴绛雪才可免除永康全城屠戮。吴绛雪为救千万永康百姓,毅然答应。但却在离开永康后,乘护送者不备,纵马驰向山崖,香消玉陨。
  “雪梦花魂谁唤醒?”这样一代才女,终的了却一生。我信她始终未曾后悔,不论是命运的坎坷还是悲壮的结局,都在永康人民的心中得到永恒,也在我们的心中烙下了不灭的印记。
  掩卷长思,这样一位奇女子——灵巧,柔美,悲伤,坚强,勾勒出一个浅浅的身影伫立云边,如此遥远。这样一个奇女子——宛若天宫误入凡尘的仙子,却拥有一样的悲喜,一样承受命运可笑的轮回,离我们又如此相近。
  她没有李清照的传世爱情;没有朱淑真的颠沛流离;没有花木兰驰骋疆场的经历。她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花,但却是雪中那抹最深的梅花!相应艳丽,相应凄凌,却傲然枝头,散尽芬芳。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