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中国儿童资源网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我家左边的邻居是一家四口人,我称呼他们叫:平爷、桂娘、清姐和强哥。平爷瘦瘦的,黑黑的,凹进去的脸颊,特别大的眼睛,头发有一半变白了,看上去六十多岁。爸爸告诉我平爷其实只有五十二岁。桂娘又瘦又黄的脸,总是一副忧伤的表情。是什么原因使平爷衰老得这么快,桂娘又那么忧伤呢?原来他们的儿子——强哥是吸毒者!
  一年前的一天下午,我放学回来骑着自行车出去活动活动,看见平爷家门前有几个小朋友在玩,我也过去凑热闹。这时强哥从屋里出来,看见我们很高兴,忙从家里拿出一包旺旺饼分给我们吃。我们都高兴地接过一块。强哥高兴地笑了。这时,他奶奶正好也来了,强哥有礼貌地说:“奶奶,进去坐吧!家里有香蕉吃。”这时我觉得强哥真是个很有礼貌,待人亲切的大哥哥。
  那天吃晚饭的时候,我向爸爸说起这件事,爸爸马上严肃地说:“强哥是吸毒的,他已经去戒毒所戒毒两次了,这几天刚回来,你以后要远离他,记住了!”接着,爸爸又耐心地说:“任何人一旦尝试吸毒,很快就会成瘾而又极难戒断。强哥早年因为少年无知,交上了一些损友就好奇地去尝试,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吸毒者毒性发作的时侯,浑身上下冷飕飕的,接着是奇痒难忍,然后就是疼痛,那种疼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像在噬你的骨头,使骨头像劈开一样,骨头茬子从里向外一点点的穿透肌肉和皮肤;牙齿也裂开了,脑袋像爆裂般的疼;五脏六腑也好像被什么东西撕扯着。所以一个上了毒瘾的人,为了避免那样的疼痛,就没有不敢做的事,什么廉耻、伦理、道德、法律,统统会忘得一干二净。”爸爸的话让我对强哥心存避忌。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和妈妈在家清洁卫生。忽然电话铃响了,原来是隔壁的强哥打来的,他要向我的妈妈借30块钱去坐车。妈妈放下电话,神色有点紧张,她赶紧从钱包里拿出30元。很快,强哥就出现在我家的铁门外了,妈妈透过铁门的空隙把钱递给强哥。强哥很有礼貌地说:“谢谢!”
  当天吃晚饭时,爸爸告诉我们,强哥今天坐车到茶山镇找他昔日吸毒的朋友去了。我和妈妈都感到震惊。妈妈把上午借钱给强哥的事告诉爸爸。爸爸又一次向我们强调:“上了毒瘾的人,为了避免那种疼痛,没有什么不敢做的事,什么廉耻、伦理、道德、法律,统统会忘得一干二净。你们如果没什么事,就待在家里,关上门。”
  有一天吃晚饭时,爸爸告诉我们:强哥骑着他爸爸的本田摩托车出去,竟把摩托车给卖了,得了七百块钱又去买毒品。平爷为了这件事气得怒发冲冠。然后爸爸又惋惜地说:“阿强戒不了毒了,他没得救了。”
  那天起,我就很害怕会碰到强哥,可是偏偏躲避不了。一天午睡后很热,我想出去透透气,刚走出家门口,就看见强哥卧在他家门前的第二级台阶上,浑身冒着冷汗,用手抱着脚卷成一团,还用头撞地,口吐白沫。我不敢逗留,赶紧回家告诉妈妈,妈妈也不敢出门。
  又过了一个星期,爸爸告诉我们:“平爷已经无法忍受强哥,他亲自打电话叫治安队来把强哥抓走,送去戒毒所。”强哥又一次被送去戒毒了。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再也没有人提起强哥。平爷依然是那么瘦,那么衰老。桂娘仍旧显得落寞和伤感。
  我深深地感到:一个人,一旦沾上毒品,那么他的全家也就不会再有一天好日子过,甚至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决非危言耸听。毒品犯罪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就更为严重了,可谓祸国殃民,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存亡。因此,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只能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