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

中国儿童资源网

良师

  回首初中生涯,我遇见了这样一位老教师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她是我真正的良师。
  良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记得那时翻开初中篇章的第一天,只见一位老教师伴随着上课铃声走进教室,她中等身材,梳着齐耳的短发,镜片后的眼睛炯炯有神。面对着讲台下清澈的目光,她开始自我介绍:“我姓毛,在今后的两年里将担任大家的地理老师,地理是门生动的学科,有什么问题大家尽管来问。”她的脸上透着老教师特有的和蔼端庄,加之这段亲切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随即她拿出一本点名册,大声问道:“我的课代表是哪一位,我忙不迭地从凳子上一跃而起,:“今后就有劳你了。”她冲我笑了笑,我也就此对她有了种亲近感。
  毛老师生动的课堂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人说喜欢一门课经常是从喜爱这门课的老师开始的,一般被认为枯燥的地理课,在毛老师规范有条理的讲解下,在我心里变得生动而形象。又是一堂地理课,毛老师先静静地出示了一张照片,主人公是中国西北的村民,他们正站在干涸的土地上求雨,龟裂的土壤与村民干枯的皮肤一样惹眼。教室内传出一阵阵的感叹与议论。半晌,毛老师开始发话:“中国是一个水资源贫国,节约每一滴用水就能帮助西部改善用水条件."我同周围的同学一样认真地聆听毛老师的述说,内心被西部干旱所牵动。毛老师问道:“同学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么?”台下又一阵议论。毛老师莞尔一笑道:“世界水日!”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毛老师上课的每一个细节都做足了铺垫,将短短的一节地理课上得无比的深刻,并在无形间教诲我们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正是在毛老师的引领下我们走过了世界各国的万水千山,那些山山水水不单单是风景名胜,还附带着各自的地理特点,这些地理知识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课堂上,毛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课广受同学们的欢迎,在解答问题时,也是耐心细致。不久的年级大会上我们也知道了她的另一个身份——年级组长。她操心的事情真不少啊,可她的工作却是一如既往的认真负责。
  有一回,我去上拓展课时,毛糙地将水杯落在了别班的教室,等到第二天去找回时,我那可怜的杯子已被那些调皮的同学灌满了墨水,霎时间我不知所措,无奈之下,我找到了毛老师。听着我委屈地诉说,她气愤地说:“太不像话了,这件事我一点去解决。”果不其然两天后在毛老师的办公桌前我遇到了那个调皮蛋。毛老师的给予了耐心的教育:“作为一名男生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逃避。”事后,他不但向我道了歉还赔了我一个崭新的水杯。她平时是那么的忙,这么小的一件事,我以为老师早就忘了。这件事上让我对敬佩他工作的细致周到。
  转眼间两年的时光匆匆流过,最后一次年级大会上,毛老师几近哽咽地作了告别讲话,直到她一曲口琴吹罢,我才猛然意识到我的一位良师行将离我而去,耳畔不自觉地回荡起她耐心细致的讲课声,她那循循善诱的谆谆教诲。脑海中飘荡着的是她那慈祥端庄的面庞……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