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太阳依然升起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明天的太阳依然升起

  刚刚过去的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带给人们恐慌。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敬畏自然。人类只有和自然和谐共处,明天的太阳才会照常升起。
  只是当今,迷幻“技术流”的人们正在悄然异化自然。工业化进程蚕食耕地,浊尘蔽目,黄沙漫天;高科技的魔法使北极的雪变成了灰色。自诩万物灵长的人类自以为是在改造自然,其实却是在伤害自然。扪心自问,那个如同鸿蒙之初,形成今一样洁净和清新的自然如今何以寻得?失的速度、规模是否太惊人?变之方向、进程是否不合理?
  早在两千多年前,庄子就主张“天人合一”,人与自然,与世界本应互相尊重,和谐统一;唐代张璪亦有言“外师造化”,作为高智慧的人类现在却在“伤残造化”。曾以胜利之姿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如今自然以无比的强悍逼人低头。人类,自以为智慧,自以为昂首阔步地前进,其实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一步步滑入落日的余晖中。
  当意大利女探险家卡拉独自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之后,她面对沙漠跪下来静默良久说,“我不认为我征服了沙漠,我是在感谢塔克拉玛干允许我通过。”她对自然心怀感恩和敬仰。试问当我们面对一座圣洁的高山,是攀登她?征服她?改造她?抑或欣赏她?哪一种才是真正的力量?人一狂妄就可以“一览众山小”吗?作家愚茶认为当人们放弃登顶,驻足下来欣赏她神秘宁静的美丽,并把她的圣洁和神秘代代相传,这样的和谐共处才是真正的力量。敬仰自然,人类不会因此而渺小,只会因此而从自然身上汲取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诗云:“天与地、高与低,被区别的时候,人类无法不接受,苍鹰的贬低”,我们和自然母亲相比,确如沧海浮游般渺小,怎么能把“征服自然”挂在嘴边?相反我们应以感恩之心感谢自然。
  印象很深的《永生羊》电影海报,哈萨克族人在苍穹之下宰羊做祭品与天人的沟通,这其实就是人类表达对自然敬畏之心的一个仪式。王开岭面对原配世界的消失之殇,哀叹如何让孩子树立起“敬仰自然”、“尊重生灵”、“万物和平”的精神路标”?难道就是在博物馆中参加“葬礼”吗?爱默生在《自然沉思录》中亦有言:“自然是人类心智的比喻”。
  
  自然不是我的梦,我却是个造梦者,我愿长久地在自然中做一场美梦,像一个真正的自然之子融化在它的怀抱中。
  明天的太阳依然升起。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