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灌木的故事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灌木的故事

  山上没水,树人就用水桶到三十多里路的山下把水一桶一桶地挑上来。山因为水开始滋润起来,风儿柔柔的,像是少女梦中轻轻的鼻息。树人累了,就伸开四肢躺在大山的怀胞里,任风儿在他的耳边轻轻地呢喃。风儿用它纤细的手一点一点地抚去他身上的疲劳。
  山光秃秃的,不见一根草木。树人来到山上走了一天,就把荒山承包了下来。
  山上没水,树人就用水桶到三十多里路的山下把水一桶一桶地挑上来。山因为水开始滋润起来,风儿柔柔的,像是少女梦中轻轻的鼻息。树人累了,就伸开四肢躺在大山的怀胞里,任风儿在他的耳边轻轻地呢喃。风儿用它纤细的手一点一点地抚去他身上的疲劳。山上最初长出的是棵灌木。树人整天守在灌木旁边,像守着一个刚出世的婴儿。树人不断地为他松土,不断地为他浇水。夏天,脱下衣服为他遮阴;冬天,脱下衣服为他保暖。小灌木在树人的爱抚下一天一天地长高。
  小灌木成了树人生命的全部。
  小灌木每长出一片叶子,树人都要用手爱怜地去摸摸,在脸上幸福地贴了贴。几个月下来,小灌木长成了一把绿色的小伞,撑在荒山上。
  人们从四面八方朝荒山涌来,树人被团团地围着。
  “这里从来都没长出一棵树,你真了不起呀!你创造了奇迹!”
  “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向你好好学习,把这周围的荒山都承包下来。
  于是记者扛着照相机从遥远的城里来了。记者把树人和小灌木的照片登在了国家的一家大报上。树人在报纸上说:“这棵树只是绿化荒山的开始,今后我要让绿色覆盖整个荒山,让荒山长出参天大树。那以后,树人用乱石在山上砌了一间小屋,长期在山上居住起来。树人从外面运来了大量的树苗,整日挖坑植树浇水。成片的幼苗在树人的精心呵护下一天一天的长了起来,风头渐渐盖过了小灌木。小灌木见了树人说:“现在我们已是一个大家庭了,我们不能各行其是,我们应该坐到一起,好好总结这些年来的得失,扬长避短,早日成材。小灌木的话说到了树人的心坎上。第二天树人就把大家招集起来。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树人不停地点头,不停地把一些好的经验记录下来。小灌木见大家只顾自己发言,没把他放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一棵长势最好的小乔木发言时,终于激怒了他,他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
  他几乎愤怒地说:“三五年想成材,那是大白天说梦话。”
  树人见大家涌跃发言,冷落了小灌木,就说,对了,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就是我们荒山上最先长出的树木,他和我的照片曾在国家最大的报刊上登载过。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