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英副委员长与《三峡希望报》

中国儿童资源网

王光英副委员长与《三峡希望报》

  1993年3月27日下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大会,经过2小时10分钟的投票选举,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与田纪云、王汉斌等领导一起,光荣地被2921名人大代表选举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会场上顿时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得到了王老亲切关怀的《三峡希望报》的读者们,也因此沉浸在幸福和自豪之中。

  这年74岁的王老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北京”,荣誉法学博士。曾在天津当过厂长、经理,也当过副市长、全国青联副主席。

  王老一向关心青少年,关心少儿报刊工作。笔者有幸与他一起活动过两天,他的音容笑貌给笔者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也许这就是后来创刊的《三峡希望报》与王老的缘分。

  那是1991年元月,王老及夫人作为特邀领导及长者,来湖北参加由《中国少年报》社召开的全国“学赖宁与队报交朋友”经验交流会。王老在当时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的陪同下,和我们同车去武汉钢铁公司第九小学参加少先队中队活动。同学们表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最后一个议程是小朋友给到会的领导献绣有自己姓名的小手帕。当王老接过一位同学赠送的手帕,禁不住老泪纵横。他紧紧抱着那位同学说:“我把你送的这块手帕转送给我的一个在香港的孙子,让他与你交个朋友好吗?”王老的话还没说完,教室里已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随后,笔者便走进了与王老的合影行列。

  于是,当《三峡希望报》创刊时,我们便产生了请王老题写报头的想法。

  按说,请王老这样的名人题写报头,不费些功夫是不行的。因为创刊工作太忙,我们没有时间进京,便请《中国少年报》记者庞春来带去一封我们写给王老的信。没想到,王老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请求。据国家有关部门来宜人员讲,王老一直关注着三峡,他希望中国早圆三峡梦。因而他对《三峡希望报》的创刊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说他的字写得不好,但为了表达他对三峡孩子的希望,在家反反复复将“三峡希望报”5个字练了几天,直到最后满意才罢休,并方方正正地盖上了私章。

  1993年元月5日,一幅长达5尺的报头题字神奇般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当时我们高兴得不知所措,这种激动至今回荡在我们胸中。我们将王老的题字高悬在办公室正中,每当我们看到王老的手迹,一种无穷的动力便油然而生。

  王老,感谢您对《三峡希望报》的关怀,我们绝不辜负您的期望!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