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出口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寻找生命的出口

  生命如花,姹紫嫣红;生命如画,色彩斑澜;生命如诗,意境深邃;生命如歌,美妙动听;生命如梦,五彩缤纷……

  ——题记

  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名女高中生因情感纠葛而跳楼自杀,第二天她的男友也从桥上跃入河心,投水自尽……

  花儿还未开放就已枯萎,这样的惨剧发生在还沾着露珠的学生身上,令人震惊不已。他们选择轻生,也许是为了找寻更深刻的情感,但这毕竟只有在来世了。

  也曾看到一只蜜蜂从破了的纱窗缝闯进屋内,穿游一周后发现了无兴味,于是又转回去,却撞上了玻璃。它没有放弃,可又反复多次撞上玻璃,折戟而归。我以为它只能被幽禁室内,必死无疑了,没想到它突然停了下来,在玻璃上慢慢爬着,慢慢地摸索着,终于成功找到了进来的口子,顺着缝隙飞了出去。

  这一幕不禁让我感叹,一只蜜蜂竟能如此爱惜生命,如此冷静地寻找生命的出口,而作为人类的我们,却因为一时情感受挫而选择轻生,难道是蜜蜂比人更懂得生命的珍贵?

  对于这两名殉情自杀的高中生,我们无意谴责什么,也不能批判什么,有的只是惋惜与哀叹,两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就这样凋谢了,死了他们纵不足惜,但是轻生又能改变什么呢?其实,只要他们能冷静下来,直面那残缺的,不理智的情感,就不会出现上面悲剧的一幕。如果撞死在玻璃上,外面的世界依旧精彩;现在它飞了出去,外面的世界都成了它的天地。在这自由的天地里无论如何都比死来得鲜活,来得更有意义!

  何必因为一次不理智的,甚至残缺的情感而放弃如此珍贵的生命呢?

  情感的迷惘,事业的挫折,命运的坎坷……都是人们无法回避的现实,无法放弃的思虑。只有以理想为船楫,以探索为方向,生命之舟才会穿行于俗世之间,畅游于涡流之中而不倾斜,不沉覆,而到达理想的彼岸;只有主动的、积极的、有效的行动,才能撑起生命的晴空,才能收获生命的果实。

  来生,来世,那只是子虚乌有,那只是一方尚无返程者的无稽崖。

  困境中,请努力寻找生命的出口,好好珍爱今生,因为只有活着才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