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远人??不得不孝敬父母

中国儿童资源网

道不远人??不得不孝敬父母

山西省忻州实验中学初一95初95班 卢浩宇
指导老师:高淑英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名为《弟子规》。我从这本书中深深地感悟到:不能不孝敬父母。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静听,父母责,须顺承。”这两句话无非都是说不能和父母顶嘴,要顺从地接受父母的意见,不论是表扬的还是批评的。不过我个人认为虽然“父母教,须静听”是正确的,但是“父母责,须顺承”就不一定对了,父母也不是圣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果父母的意见的确不对,那么就应该告知父母,而不是不动声色,这样父母才能知错就改。这也是一种孝敬。
“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这句话现在看来我认为也不全对,虽然这也是孝敬,但如果父母想要对自己有害的东西,你就要给吗? 如果父母不想要对自己有益的东西,你就要扔掉吗?这是不妥的,虽然《弟子规》中大部分是正确的,但古代一些陋习还是随着《弟子规》流传下来,我们不应该学习这种陋习,应该有所选择地学。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现在几乎没有人“药先尝”,至于“昼夜侍”,他还等着父母“侍”呢,怎么会“侍父母”呢?
“丧三年,尝悲咽。”现在还是所有人会守孝三年吗?提起父母,所有人都会难过得哭泣吗?有人不但不哭,还把父母的“死”作为谈资,这些人太可恨!
我们的父母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从始至终用无私的爱心,无尽的辛劳,养育我们健康、茁壮,我们一定要孝敬父母,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