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孔子的一封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孔子的一封信

 山西省忻州实验中学初一95班李嘉平

指导老师:高淑英
尊敬的至圣孔子老先生:
      尊敬的孔子老先生,您好!
      您知道我是谁吗?我是来自2011年的初中生李嘉平,我很崇敬您,因为您是圣人中的圣人,万世师表。
      噢,对了,我要告诉您一件大喜事。知道吗?您的弟子还有您的再传弟子根据您和您的弟子的言行编纂一本书,叫做《论语》。至今还在几万学生中流传。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样的语句,我们初中学生都知道。您和您的弟子的言论是世间的道理,是阐述人与人的言行。比如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就让我明白了温习学过的知识就能得到新的理解与体会,可以当老师了。再比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就让我思考了好久,比如信,做人要讲信用,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意思是凡是说出的话,首先要真实不虚、讲求信用。说谎话骗人,胡言乱语都是不可以的,说话要言而有信。
      人们说您的思想及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您的言论广为传诵。是的,您的话的确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有句话为一半论语治天下影响可是很大的。
      您是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我永远崇敬您。
      孔子老先生,您多会儿能抽个空来光顾一下公元2011的实验中学,到我们学校来吧,我会给您将更多故事。
                                                               2011331
                                                                    初一同学李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