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姐姐

  安徽宣州市昝村中学 王华

  有人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父爱”,而我却要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还有姐爱”。

  老天对我们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在姐姐15岁、我10岁那年,爸爸和妈妈相继去世,致使我原本美满的家庭只剩下我和姐姐相依为命了。姐姐既当爸爸,又当妈妈,还要当姐姐。为了供我读书,姐姐便辍学了。姐姐虽然才16岁,但却是种田的女能人,既种地,又种菜,还养猪……在我的记忆中,她每天总是天不亮就出去干活,晚上才披星戴月地回来。

  我痛心地记得,那是一个酷热的初夏。太阳炙烤着大地,天底下白亮亮一片,柳条儿耷拉着脑袋,一丝风也没有,知了在树上也懒得出声,邻居们都躲在家里,而姐姐却顶着烈日的熏烤,在田里劳作着。姐姐毕竟才16岁啊!在这样的天气里干活,不用我多说,大家也能体味出劳动的艰辛。我放晚学回到家,发现姐姐没有回来——往常这时候,姐姐已将饭烧好了,而她自己却还在田里干活,直到月亮从东方冉冉升起时才回家。于是,我便到田里去找她。当我在村口的田里找到姐时,姐却躺在田里,嘴唇干裂,脸色苍白,艰难地喘息着。我赶紧喊人送姐姐去医院。经医生诊断姐姐是中暑,如果晚来一步,恐怕就危险了。医生要姐姐住院,可姐姐怎么也不答应,硬是要求把药带回家——她知道,田里的活还没有干完。邻居们也看出姐姐的心思,都劝姐姐住院:“小红,听医生的话,田里的事,我们替你做,小华就在我们家吃吧!”“不,你们的心意我领了,我家麻烦你们太多了,你们对我家的大恩大德,我和小华永世不忘;再麻烦你们,就太不像话了。这也只不过是一点小病,没什么大不了的。”没办法,医生只好答应,但还是嘱咐姐姐回家不能下地干活。当时,姐姐直点头,可回家第二天,姐姐便下地干活了。那时,我的心在抽搐,真想说:“姐姐,我不读书了,我回来帮你。”可一看到姐姐那充满希冀的目光,我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姐姐为了让我好好读书,不分心,她做起事来从不叫一声苦,任劳任怨。有一次,姐姐犁田时,不小心脚被割破了一道口子,但她没有告诉我。我问她怎么一瘸一拐的,她却说不小心扭的。当看见她那只带血的袜子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内心感情的冲击:“姐姐,我……我不想读书了,我回来帮你种田。”姐姐听完之后,眉头一皱:“什么?不读书?你回来做什么?种地、种菜、养猪……你会吗?”“不会,我可以学。姐姐,我看着你整天为了我不停地忙碌,我的心实在受不了,我的心好痛。姐姐,答应我吧!好不好?”“不行!”姐姐大声嚷道。显然,她生气了:“爸爸、妈妈早早地去世了,只剩下我们姐弟俩相依为命。我知道,干什么都要干出点名堂,你读书也得读出点模样。只要你以后能考上,我累点没什么关系。”听着这质朴的话语,我又能说些什么呢?我使劲地点头,作为我最好的回答。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姐姐对我的期望。

  姐姐的爱,也不是给我一个人的。有一次,她从我带回家的报纸上,看到为“希望工程”募捐的事。当看到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无钱上学,即使上学,也没教室和桌子、板凳时,姐姐流下了同情的泪。之后,姐姐便毫不犹豫地将给我买鞋的15元钱,郑重地投入信箱,通过“绿衣使者”将姐姐这份小小的情意传给革命老区的小朋友们。

  这就是我的姐姐。如今,我又要踏进新的学府,可我不忍心再让辛劳侵占姐姐的身心和岁月,我该怎么办呢?

  [简评]作者通过三件感人事例,表现姐姐对自己的关切、爱护和期望以及对失学儿童的关怀。语言朴实自然,感情真挚。开头点出了姐爱,最后以疑问作结,余韵袅袅,发人深思。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