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蒹葭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人生的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人只不过是芦苇,但人是能思考的芦苇,一根根小小的芦苇,承担起了世界给予它的所有负荷。

  ——题记

  在灰蒙蒙的天空下,一秆风中摇曳的芦苇,于莽莽苍苍的水面,像一支羽毛笔,划动在洁白的纸上。或许,这芦苇下的文字是最清晰的、最淡泊、最空灵、最剔透的文字,也是动力的源泉。

  沉甸甸的苇絮,被现实捉弄着,摇晃着,摧残着,像风雨中深一脚,浅一脚的旅人,又像被雷击中,左歪右斜,凄凄惨惨,哀鸣着找不到家的雏燕。那些飘飘然、沉甸甸的芦花,乍看上去显得蓬松,疏散得很,却又并非懒散,只能说是困倦吧。仿佛一场梦醒来,生命便到了另一个飘飞的季节。命运的起伏就这样通过这样那纤细的苇秆与一团蓬松的芦花,被感知与激励着。人生亦是如此,如蒹葭,迎风摇曳着。面对暴风雨,我应努力迎上去,人生的蒹葭,思想的蒹葭,生命永远不会远离,此时此地仍在那老地方,可堪寄托的只有希翊。点点飞花,漫空而去,留下一种无名的失落,人生的蒹葭难道就这样逝去吗?不!它永远在我们的心里。对于无法抵达的彼岸来说,这一叶芦苇成了最好的背景,最温暖的力量。人生的蒹葭,无非就是那心中的一点信念,心中的理想。

  世界的天空多么高远,高远的让人的视线无法企及,而朵朵白云,又仿佛在梦幻里飘游。心里深处的那一支思想的芦苇,会时时让你感到生活的诗意,时时感到生命的精彩,感受到生命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