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己“编程”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们自己“编程”

  现在,我简直是个大忙人,语文、数学、电脑、游泳等补习班围着我转。每天做什么全被爸爸妈妈给我量身定做好。我成了被爸爸妈妈编好程序的“机器人”。

  来看看爸爸妈妈给我编好的那繁忙的“程序”吧。每天早晨6:30之前,我就被爸爸妈妈从被窝里拉出,扯开嗓门读英语。吃了早饭冲向学校接受“全封闭”训练。下午放学直奔游泳池,接受挑战极限般的游泳训练。当我筋疲力尽的时候又被拖回家里闷头写起永无止境的作业。后面还有一个小时的电子琴练习向我“招手”呢!周六、周日作文、华数、英语、电脑等补习班“一一袭来”。我每天都在知识的海洋里颠簸,已被“颠”得麻木不仁。同龄人们个个都像我一样“幸福”。

  我们对这些补习班不是都感兴趣,有许多是家长逼着学的。难道他们小时候曾是爷爷奶奶实验室里的小白鼠,也被强迫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上一辈自身没有实现的梦想非要在下一代身上实现吗?

  家长和孩子都应该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请家长们请别让我们这些“小机器人”与你们联网。我们的“程序”自己编。

  首先,我要开发一个攻无不克的“清洁工软件”,删除家长强行添加给我们的一套套繁忙的“程序”,改变他们的意念;然后运行我的“蜗牛壳保护程序”。这套程序硬硬的外壳,像一座坚固的堡垒。我可以在这里远离任何人的“侵扰”,任凭拍打,我都可以像小蜗牛一样躺在壳里安安静静的熟睡。我的“学习程式序”则由“大博士”——机器人教授担任。它可是满肚子学问,对任何学习上的问题都对答如流,脾气十分温和,总是不断地鼓励我,从不说我懒、说我笨。学习起来,我就像一叶顺流而下的小舟,一点都不吃力。我没有忘记有劳有逸,当我感到疲劳的时候,“魔笛程序”就发挥作用了。它像一支美丽的竹笛,会自动飞到空中,奏响美妙动听的乐曲,舒缓我的紧张情绪。此时家长都无影而飞了,我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玩耍。这套程序中,我只给家长开了一个小小的“窗口”。他们只能做一名旁观者,通过窗口来观看,再也不能做指挥员了。

  老师,下堂课让家长来上课,我来介绍这个软件,讲这套程序,好吗?

  本文构思巧妙。小作者以让自己编程,揭示了当前教育存在的现象——课业负担繁重,各种补习班“一一袭来”,使得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被“颠”得麻木不仁。对强迫他们不愿做的事发出了呐喊。读了此文,不知当爸爸,妈妈的该怎样反思。不要让孩子成为家长的机器人,还给孩子快乐、自由、幸福吧!

  作者运用比喻、拟人手法,使文章语言生动、形象。如:“硬硬的外壳像一座坚固的堡垒;我就像一叶顺流而下的小舟,“魔笛程序”像一支美丽的竹笛;我像小蜗牛一样躺在壳里”等句。这些写作手法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