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中国儿童资源网

生日

  十四岁的生日聚会上(说是聚会,其实一点也不准确,只有三个人:父亲,母亲,还有我而已),许了愿,唱了生日祝福歌,我吹灭了代表我已满十四岁的蜡烛,眼前一片黑暗,我高兴的嚷嚷吃蛋糕。刚才借着摇曳的并不是很亮的烛光,我看见了母亲一脸的欣慰,虽然那只是很短暂的一瞬间的事,只是过了一两秒,那一脸欣慰就烟消云散了,我还是瞥见了。

  灯光再次亮起,我愉悦的站在那里,期待地看着母亲,她只是看了我一眼,淡淡地说:“吃蛋糕吧。”随之便伸手将蜡烛从蛋糕上抽出,轻轻放到了桌子上。然后拿起了刀子,将蛋糕切成了不均匀的三块。母亲拿起了最大的一块装入盘子中,递到我手中。然后她又拿起了较小的一块放到了父亲面前,剩下最小的一块母亲自己吃起来。一番狼吞虎咽之后,我吃掉了我的那一份,还意犹未尽。其实整个蛋糕都不够我吃。母亲看了看我,将自己还未吃完的蛋糕给了我……

  晚上睡觉,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听见了母亲与父亲的对话。父亲说:“孩子又大了一岁,你怎么不高兴?”母亲说:“怎么不高兴啊!这几年,我们给他过了这么多的生日,看到他一年一年的长大了,高兴极了!不过有时会想谁再给我过个生日就更高兴了。”父亲笑了笑说:“下周一我给你过呗。”母亲也笑了。

  我突然怔住了,突然想起我这几年来一直都是父母给我过生日,他们却没有,哪怕一句简单的“生日快乐”我都没有说过。我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给母亲过一个生日。我开始计划下周一该怎样去给母亲过这个生日。但是第二天早上我就完全忘了母亲的事了,全然忘记了,一点也不剩……

  到了周日晚上,父亲把我叫到他的身边。父亲对我说:“明天是你妈妈的生日,你也该做些什么吧?”我顿时怔住了,不知该怎么办。没想到把母亲的生日给忘了。心想:这也难怪,从小就没有把母亲的事情放在心上过。

  撑到了周一,我眼睛望着电视,早间新闻播报着无关紧要的东西,我的心完全不在打开的电视机上。母亲还没有起床,好像今天她休假吧。窗外刮起了风,像是对我的嘲讽一般。躺在沙发上的我像思考人生一样思考着,不一会儿竟然睡着了。

  醒来时天都已经快黑了,我急躁起来,母亲已经不知什么时候出去了。我为了做最后的补救,进入了厨房。慌手慌脚地弄出了一份让我都难以下咽的“长寿面”,我本想重新做一份,可是母亲已经进门了,而且还站在厨房门口,呆呆地看着我,眼中含着泪。母亲走了过来,她什么也没说,将这碗难以下咽的“长寿面”吃了下去。我呆呆地看着。很是感动。

  母亲只说了四个字:你长大了。其实不论你为他们做的有多少,父母总会认同你,说你长大了。特别是正是叛逆期的孩子,尤为如此。因为成长,真的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