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稿500字 适逢清明时节,莫忘缅怀先辈

中国儿童资源网

国旗下的演讲稿500字 适逢清明时节,莫忘缅怀先辈

  大家好,我是八七班的王域槟,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适逢清明时节,莫忘缅怀先辈。

  清明节与中秋,元旦等并称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八节”,且中华民国政府于1935年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并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影响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可谓是举足轻重。清明相传起源于古代帝王将相的土葬之礼,民间随之效仿,也便流传开来。在古代,人们还把清明节称为“寒食节”“踏青节”,并且有着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拔河、插柳等传统风俗。“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更是道出了人们在这个时节亲近大自然而油然而生的愉悦舒畅的心情,透出了勃勃生机。

  但是于清明节进行祭祀活动的传统习俗,却不知不觉地从我们的生活中渐渐淡却。可曾有人在这个节日里,缅怀革命先辈呢?从甲午海战后轰轰烈烈的戊戌变法失败,“戊戌六君子” 高喊“为中国革命而流第一滴血”之时,从辛亥革命成功之时,到“狼牙山五壮士”的惊世壮举;从“四一二”的白色恐怖,到秋收起义的隆隆炮声;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抗日战争的滚滚硝烟,从三大战役的辉煌胜利,到天安门城楼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用感人的事迹,树立起一座座英雄的丰碑。

  同学们,让我们重视传统节日,了解民族文化,手抚滚烫赤心,缅怀革命先烈,瞻仰他们为祖国的和平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让我们作为一股新生力量为祖国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