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临挑战

中国儿童资源网

教育面临挑战

  这是一个怎样悲掺的世界?面对着这几天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我心如刀绞,我胆战心惊。电白三中的血案事件,徐闻县龙潭镇赤岭小学的血腥事件……我无法想象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悲剧在我们身边上演,我思想很混乱,我感到恐慌,我陷入了沉思当中。追溯源头,我认为是教育观念的误导。

  “千学万学教人学真,千做万做教人做人”,这是教育的理念。可是,当了几年学生的朋友不难发现老师教的东西偏向为知识,很少甚至没有教人学真,教人做人,这一大误区就很可能导致一部分学生没有得到正确引导,误入歧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教育进步的体现。可是,这只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不能让学生受益终身。真正让人受益终身,让人走上正道,让人成为栋梁之才是正确的思想。只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减少血腥在我们身边淌过;才能减少口舌之争在我们身边穿过;才能减少危险在我们身边发生;才能创建一个和谐校园,一个和谐家庭,一个和谐社会。

  改革为了什么?不仅是改变考查的方式和内容,而且是改变人们不正确的思想。在校园就有同学振振有词说吸烟有益健康,这位同学成绩还不错,但他的思想正确吗?我认为是不正确的。像这位同学到了高中,还有这样的想法,真是教育的悲哀。也许是为他自己吸烟找的借口吧!所以说一个人的思想不对,那拥有再多的知识也是无用功的,也会让电白三中这样的案件重演,不管是收“保护费”,还是持刀杀人,这都是不好的。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孔子的“仁德”二千年来一直影响着人们。鲁迅弃医从文,是因为他深知改变旧中国的状态唯有正确的思想。所以正确的教育观念应该是先教人正确的思想,诸如仁爱,明礼等,再传人“鱼与渔”。在我们深思人自身的问题时,应该加强孔子正确的指导思想入人心。这是我们教研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科技进步了,我们的教育也应该向前迈一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本,育人为先”。我们要稳住“本”,才能育出人才。正如魏征说的那样,“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我们的老师是教育的强大后盾,为了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频数,老师必须让学生从幼儿开始学“爱人”与“谦让”。惟有这样,才能营造和谐的校园,才能营造和谐的社会。

  接受挑战,才能成就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