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就是责任》读后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工作就是责任》读后感

  读完这本书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使我对“责任”和“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人生在世,作为社会上的一个个体,我们每人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些责任是与生俱来的——对父母的、对爱人的、对子女的;有些是因为工作、朋友而产生的——对领导、对朋友、对社会的。责任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生活,就必须承担起我们应承担的责任,这不仅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前提。一个懂得生活的人,就必须承担起他应承担的责任。

  做为医护人员,是治病救人的职业,人命关天,我们的责任可以说是重于泰山,所以更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细心,做到三查七对,保证不出一点差错,否则就容易造成人身伤害,甚至对生命的安全造成威胁。然而,如何做到不出丝毫差错,光靠领导的天天提醒告诫和规章制度的约束是不行的,必须从内心有这种意识,也就是必须要有责任感的支撑。

  责任感体现在履行工作的过程中,是由许多“小事”构成的。如果大家都有高度的责任感,都能够严格按程序一丝不苟地做事,就能够避免出现差错,就会带来工作的顺心愉快,就会有成就感。个人的心情愉快就会带来家庭的和睦,生活质量的提高,所以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责任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任何人都希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把这种意愿变成现实,尽职尽责地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非常重要。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主观感受或者对待工作的态度会截然不同,有责任感的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去遵守规章制度,自觉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不但丝毫没有怨言,而且还充满着自豪和荣耀。

  具有责任感的人,还要敢于承担压力和风险,在承担压力和风险中积累经验,进而具有承担更大责任的机会。如果工作中遇到不愿干的事情躲到一边,甚至推给别人,怕自己承担风险,这就意味着主动把机会让给了别人。

  具有责任感的人,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更应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不是“自扫门前雪”,更要替别人着想。工作中少一些抱怨,多一分理解,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别人做好事情,做大家可以信赖的人。

  具有责任感的人,还应坚持原则,平等待人。在日常工作中,谁都希望有更好的人际关系,受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戴,如果利用自己职位便利,毫无原则,毫无底线地为自己所谓的“朋友”、“熟人”谋一时之利,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最终会把事情搞坏,害人害己。

  书中讲的责任感的内涵之一——责任力,是我们每个职业人应必备的能力。对于职场中人来说,“责任”并不只是一个道德的概念,而是必须强制性承担和完成的任务。就如俗语所说:责任不是用嘴承担的,责任是用行动承担的。责任最终是要以正当和正确的行为来实现。因此,我们能否胜任自己的岗位,不是自己说的,而是要看行动和结果。

  孔子说:“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职场人要求注重默默无闻的行动,用行动说话。所以会有试用期被留下的求职者,也有被淘汰的求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