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 作文8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露珠 作文800字

  今早,我跟平日一样站在学生队伍后面,看着同学们一拍一拍有节奏地进行晨练,无意之间,发现身旁湛蓝的乒乓球台似乎更蓝了,仔细一看!呀,一层层密匝匝的水珠覆盖在桌面上——露珠。

  昨天,我们刚刚做了一个小练习,写写有关露珠的比喻句,同学们千篇一律地把露珠比成了珍珠,似乎就没什么好比的了。这不正是好机会吗?刚做完操,我就要求同学们用两到三分钟的时间,观察露珠。也许是同学们对露珠的新奇;也许是同学们早已被露珠诱惑。三个一群,两个一伙,蹲在一块儿,低着头,小声议论着,那眼睛似乎都快触到草尖儿上了;有的干脆用小指尖轻轻地触摸着叶上的珍珠,生怕弄破似的……

  回到教室,我可不能放过这个练笔的机会,“同学们,你们刚刚观察的很仔细,能不能把你们观察到的露珠用几句话写下来呢?”同学们,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并没有我预料中的热情……经验告诉我,需要点拨和指引。

  “观察,也就是看、闻、摸、想等运用你所有的感官去和它交流,你一定就会有许多的话去写……”我轻轻地点拨着。沉思片刻的同学们渐渐舒展开了眉头,一个接一个动起笔来。不大一会儿,就有田家鑫同学举起了不太自信的小手。随着我的示意,她鼓起勇气念开了:“小小露珠像个调皮的小人儿,沾在我们手上,又像是一个透明的水泡泡,淘气极了,如果你摸上去,小水珠跑到你手上,很清凉、很舒服。”没想到平日记流水的她,也有了自己的想象。

  听完田家鑫的句子,同学们如雨后春笋一个接一个,念开了……

  “小露珠亮晶晶的,有的躺在碧绿而狭长的叶子中间,像小孩在玩滑滑梯呢?有的挂在叶尖儿上,像一位跳水运动员准备跳水。”呀!想象真生动。

  “一个个小露珠在草儿上,还没苏醒过来,还在做它的美梦呢!我不敢去打扰它们,生怕搅了它的美梦,只敢静静地看着它们,它们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多么美丽呀!”

  我再一次惊讶了。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描写露珠的句子呢?

  我们的小作家龙吟云也在此时举手了,“草儿上的露珠简直无法形容,有圆的、椭圆的、半圆的,晶莹透亮,闪闪发光。时而像透明的珍珠;时而像圆溜溜的玻璃球;时而像裹得紧紧的小人儿在嫩叶上滚动,真是小得可爱,美得迷人哪!要是用力地摸一下,露珠妹妹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来在和我们捉迷藏呢!”

  ……

  仔细聆听着学生们一句句优美的话语,还有什么比这时更愉悦、更甜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