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的遐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梅的遐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惟有暗香来。”——王安石。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泽东。

  古往今来赞颂梅花的名篇精句从来就不曾减少过,世人赋予它“岁寒三友”和“四君子”之一的名号。可谁能了解这傲然于严冬的君子是个可怜人儿,它内心的寂寞也从未减弱过。

  当秋天的尾巴弥留之际,一朵小小的梅花在秋泥下就遐想着能与她的桃姐姐、菊大婶、荷花妹妹一起吟风赏月,甘霖雨露,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可遐想也许是幻想,未必成真……

  梅清晰地记着,当她还胎孕在泥腹的时候,亲爱的桃花姐姐就在她的耳鬓边温柔的告诉她,外面的世界有多美,有多好。桃花姐姐轻声细语:“柔柔的杨柳在河边梳着碧绿的发辫,成群的鱼儿在河中嬉戏,暖暖的太阳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的。小燕子停在纤细的电线上,像极了一串串跳动的音符……”梅总是睁着好奇的大眼睛,认认真真的听着,双手托着腮帮子,天真地问着桃姐姐:“梅能和她一起看风景吗?能一起感受风婆婆的温暖手心吗?桃姐姐满面欢喜的答应了……”

  可渐渐地,梅再也听不到桃姐姐的声音了,任凭她怎么呼唤,桃姐姐再也没有出现。正当梅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荷花妹妹清亮的声音倏地来到了她的耳畔,喃喃地跟梅说:“桃姐姐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一瞬间,一丝悲伤从荷花妹妹的脸上闪过,又迅速自然的掩饰过去了。

  此后的日子里,荷花小妹逐渐代替了桃花姐姐的位置,继续告诉着梅外面的世界。梅仍然想念着她的桃姐姐那温情的眉眼和温柔的话语。梅依旧很认真的听着荷花妹妹所描述的世界:“温暖的太阳公公,凉爽的风姐姐,湖面泛着涟漪,绿叶跳着舞蹈,发出沙沙的婆娑声响……”梅依然托着红鼓鼓的腮帮子,可眼神中时不时流露一丝不易觉察淡淡的忧愁。

  日子过得飞快,荷花妹妹的嗓音愈来愈嘶哑,伴着一片火红的枫叶的华丽落地,梅再也听不见荷花妹妹的清亮的嗓音了。梅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她的荷花妹妹,终于用尽了力气,坐在泥土上,哇哇大哭,泪流不止:“难道荷花妹妹也要像桃姐姐一样抛下我吗……”梅累的睡了下去。她醒来的第一眼便看到一株风韵犹存的菊大婶,菊大婶见这小娃娃哭的厉害,便讲起这秋天的风采,成功的吸引了梅的注意力:“湛蓝无比的天,果香四溢的空气,遍地绽放的小花,人们丰收喜悦的笑脸……”这所有的一切都使梅向往,着迷。她的眼神中流露出无比渴望的神情,憧憬着未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梅迫不及待的破土而出,可她惊呆了:“这那是自己听到的美好的世界?既没有甘霖雨露,也不能吟风赏月。而亲爱的桃姐姐、荷花妹妹与菊大婶也离她而去,仅留下她们到过这个世界的一抹痕迹,自己也将永不能见她们一面了。只有呼呼的寒风将她的脸刮得生疼,雨水凝成的雪霜打在身上,疼痛刺骨……”梅掩饰不住内心的那丝忧伤:“世界原来这样!”

  日过境迁,梅逐渐明白,自己终将有一天会长大,她的亲人伙伴们终将离她而去,而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每到冬季,总有一棵梅树傲然挺立,那是疼与爱的结合,是疼爱过后成长的梅,一棵坚强的梅。

  (点评:作者运用对比手法写出了:遐想中如诗般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的认识,最终让自己成长为“一棵坚强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