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石枣,是个宝

中国儿童资源网

葛石枣,是个宝

  “葛石枣,是个宝。”常听人们这样说。然而苦于没有机缘见到,便觉得是个遗憾。今年暑期,我去了宁阳县葛石镇,终于见到了满园的枣树和隐藏在树叶间的、如一串串绿宝石般的还未成热的小枣,而且,有幸吃到了枣农们窖藏的加工后的蜜枣。现在想起来,似乎嘴里还有一股透入心脾的浓香。

  看过之后,尝过之后,欣喜之余,便想把这个“宝”介绍给大家。

  说它是个“宝”,首先是因为这种枣的营养价值极高。掰开一个枣,你可以看到缕缕亮晶晶的糖丝。据分析,这种鲜枣的含糖量在百分之十九到百分之四十四之间,干枣的含糖量高达百分之七十四到百分之八十四。另外,它还含有多种矿物质、蛋白质及丰富的维生素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单以它所含维生素的量加以说明就可见一斑。它不仅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P、而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一百克鲜枣含维生素95.3-62.77毫克,比橙桔、柠檬等含维生素C最多的水果含量还高,而酸枣的维生素C含量更高,多达1000毫克以上,听老人们说,葛石枣在古时候曾被定为“御枣”,可见,很久以前,人们就看到了它丰富的营养价值。而现在,葛石枣更惹人喜爱了。农历八月十五过后,鲜枣打下来,枣农们把它们加工成蜜枣、枣泥、枣粉、金丝枣、枣脯、红枣罐头等,畅销国内外。当然,人们总忘不了留下一点,每逄过年过节,制成花糕、枣馒头、八宝饭等。孩于们见了,垂诞三尺;大人们见了,也禁不住诱惑,吃上几块,满口溢香。

  “葛石枣,是个宝”,还在于它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上说“大枣,味甘、平、无毒”、“主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又说它“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据枣区人介绍,枣对治疗肝炎、肾炎有特殊的功效。肝炎患者用黑豆煮圆红枣或用炉火烘糊后去皮浸水喝,连服数月,大有疗效。据调查,在葛石枣的重点产区,解放以来很少发现肝炎病患者。另外,大枣中含有的维生素P能健全人的毛细血管,防止溢血病,并对高血压病有显著疗效。除此而外,就连树皮、树叶、树根也可入药,均有健脾、养胃、补血益肝之功效。一九八二年,葛石枣被国家定为保健枣,

  “葛石枣,是个宝”,还因为它能够出口创汇。在国际市场上,它的售价高于一般水果,如出口一吨枣可换外汇八千五百美元,相当三十吨苹果或十吨核桃;酸枣仁出口一吨可换回九十二吨小麦或二百一十六吨化肥。可见,葛石枣在繁荣经济、促进四化建设中也有重大意义。

  “葛石枣,是个宝”,的确如此。每逢成熟季节,远远塑去,大片的枣林中点缀着许多红红的小灯笼,景致煞是好看。“七月十五枣红圆,八月十五打落杆”,朋友,倘若你有兴趣,何不亲自来看一看,尝一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