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文学奖,重塑中国文化形象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设立文学奖,重塑中国文化形象

  随着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国首次摘下了久违的桂冠。是时候让中国文学走出国门,与国际文化接轨了。最近有人提出设立“李太白文学奖”让我们的作品走向世界,从而促进文化交流,的确,对此我十分赞同。

  反对者会认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会是设立此奖项的巨大障碍,中国文化的现状也对此限制严重。但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对形势的不清,将左右他们正确的判断而酿成大错。没有两种文化是完全相同或是截然不同的。不要忘记曾经的日耳曼人、匈奴、哥特人。这些在古罗马古希腊文明看做是野蛮人的群落,最终还是相互融合,但至今欧洲列国仍存在大大小小的差异。这就好比我们的文学作品,文化差异总能消除。至于我国文学现状,设立此奖的目的就是解决这一顽疾,如果我们一再推脱,只会加速我们的文学陷入深渊。

  当然设立“李太白文学奖”,并不是像某些野心家一样,争夺文学上的话语权,再拟定一套以自己价值观为基础的判定标准,用苛刻的眼光去判定外国人的好文章。因为我们的目的只是将自己的好文章好作品推向世界,让人们共同去欣赏去享受。而不是像殖民者,同坚船利炮打开殖民地的市场,推销商品。

  因为莫言作品的获奖,我们的作品已经引起了外国人的兴趣,趁此时机,大可以乘着莫言的东风,将更多的作品与外国友人交流,这样东西方相对独立的文化氛围可以融合起来,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我国昔日的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不都是在相互的交流中博采众长,在讨论时,无形地推动了文化发展。试想,如果他们像现在一样封闭自守,哪还有诸子百家流传下来的众多经典之作。

  在我们加强文化交流的同时,是一个西方人了解我们的过程,我们与西方人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让他们在潜意识里对我们有抵触。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消除这种隔膜。而只有在他们了解我们的思想方法之后,一切就水到渠成了。将我们的《四书》《五经》送入西方,让他们了解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儒文化或是看看更接近天下苍生的《墨子》亦可以在修养身心时读读《老子》《易经》,潜移默化中西方人慢慢接受我们,以后就能拿公正的眼光判定我们。

  当然在国际间作用巨大,在国内最广泛的群众文化,此举也算一步好棋。乘势而上,我们可以鼓励更多有才情的人投入文学,唤醒人们心中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当群众有了文学基础,提升中国文坛自然指日可待,接着中国文学的地位将稳步提高,明显这俨然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也是每一位有志之士希望看到的。

  所以我认为设立“李太白文学奖”是一个有益的举动,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与在国际上的地位都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