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地吐痰的害处

中国儿童资源网

随地吐痰的害处

  有痰则吐,天经地义;有痰乱吐,害人害已。

  随地吐痰有害处,随地吐痰害处多。

  随地吐痰的最大危害,在于散布病茵,传播疾病。例如在幵放性肺结核病人的痰里每毫升就有结核杆菌10万个左右。结核病人吐在地上的痰干了以后,结核杆菡就会随灰尘飘浮在空气中,别人吸进了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可能得病,而体弱者、年幼者得病的可能性、危害性则更大。

  随地吐痰的其他害处,在于有碍观瞻,有损形象。

  试看:痰迹斑斑,令人呕心;斑斑痰迹,丑化环境,岂不有碍观瞻?试想:随地吐痰,缺乏教养;随地一吐,公德全无,岂不有损形象?千万不要小看这一“吐”,它可既损害大众的环境卫生,又损害个人的文明形象。

  明白随地吐痰有害之后,有的人还得改正三个错误想法、做法。

  其一:吐上一口,踏上一脚,有人也知道吐痰于地难看,于是吐后急忙踏上一脚,“消尸灭迹”,岂不知这样一来正是“欲盖弥彰”,加速了痰中细菌在空气中的散播,“好心”做了坏事!

  其二:明地不吐,吐在暗角。这种人的心理与前者同,错误也与前者大同小异。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痰中细菌生命力更强,如结核杆菌可存活七、八个月之久。这样,细菌“作案”能力更大!

  其三:喷嚏咳嗽,也不能“放任自流”,因它们实质上是两种特殊形式的“吐”痰。椐有关资料,在咳嗽打喷嚏时,痰液以飞沫形式四溅。咳嗽一声喷山来的飞沫约2万粒,一个喷嚏的飞沫竟达万粒;咳嗽一声喷出活病菌约900个,喷嚏一次可喷出活病菌约8500万个。这样,它们在空气中四处游荡,就会危害人的健康。可见,对喷嚏咳嗽决不能轻视。在咳嫩、打喷嚏时,应该用手绢捂着口鼻,既卫生,又文明,也有礼貌々

  最后,愿我们都能记住:吐痰之时,千万不要“有口无心”—讲卫生、讲公德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