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错别字无处藏身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让错别字无处藏身

  闻名于世的汉字,被很多老外看成是“魔方文字”,魅力无穷。今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慕名前来学习,汉字越来越被推广。但是,我们社会上的一部分人不仅没有掌握它,而且胡乱使用,使街头巷尾出现不少错别字、不规范字。

  少先队员们为什么要走上街头开展查找错别字、不规范字的活动呢?原因扰在于这些错别字、不规范字给社会生活、生产带来很多麻烦,甚至造成木可弥补的损失。像新腌某工厂在印刷商标时,把“乌鲁木齐”印成了“鸟鲁木齐”,几十万元的商标费就因一个错别字而.‘泡汤”了,这不令人觉得可惜、可叹吗?我们中学生在习作时,也常出现写错别字的现象,如有人把“上调”写成“上吊”。有的人在寄信时胡乱写上地址,如把福州市的“化民营”写成”化民管”,致使邮局难以辫认,有些重要的事就被耽误了。我们青少年正处在学知识的时候,如果我们学习时不注意辫认字的音、形、义,不注意消灭错别字,那么当我们步入社会时,就会片社会造成种种危害。如果汉字这一宝贵文化遗产一旦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怎么面对先人和向后代交代呢?所以,消灭错别字、不规范字是很有必要的。

  北京的少先队员们走上街头,发现错别字数量之多,实在令人惊诧。首都的街头竞是如此,那么其他地方更是可想而知。可见,社会上太多的人不注意正确使用我们自己的文字了。正确书写汉字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只有这样,街头巷尾的错别字才能销声匿迹,才能使大家看到的都是整齐而且规范的汉字。

  常言道,错误并不可怕,关健在发现错误如何甘待它。教育部门、出版社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工具书。当我们书写、阅读感到疑惑时,应当充分利用工具书。正确书写汉字,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到的。更是我们青少年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我想。让我们都认真起来。从自身做起,努力培养不写错别字的好习惯.正确写好汉字,为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奋斗,那错别字也就无处藏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