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全国卷Ⅰ满分作文:爱牵动下飞翔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07年高考全国卷Ⅰ满分作文:爱牵动下飞翔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图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评析

  2007年全国卷Ⅰ的作文命题,与2006年全国卷Ⅰ一样,采取的是新材料作文的命制思路。所谓“新材料作文”,是一种“以给材料但不给话题,在材料范围内自主确定角度、立意、文体、标题为特征”的命题形式;它“把话题作文中的‘话题’与‘材料’的功用都集中到‘材料’身上。‘材料’与‘题目’(包括标题和话题)相比,‘材料’更贴近生活的原型,让审题不是从‘题目’出发,而是从‘材料’出发,从而使试题更具开放性,更能启动考生的发现能力、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考生的作文在材料含意范围之内就符合题意,在材料含意范围之外就偏离题意”。

  高考作文命题的原则之一是稳中有变。2007年全国卷Ⅰ试题之“变”,主要在于材料:由2006年卷Ⅰ的传媒材料、卷Ⅱ的寓言故事材料,变为图画材料。应该说,图画材料是高考作文久违的形式。

  图画材料作文,首先要解决的是读懂图画的寓意。面对上面这幅漫画,画面中的所有信息都应认真审视(包括题目“摔了一跤”,包括“出事了吧”的发问和这一问都是对倒地的孩子发出的,包括地上西瓜皮的含意等)。需要注意的是,漫画展示的都是定格了的瞬间的情景;优秀的漫画作品,总是具有丰富的包孕性的。看到题目中的漫画,我们自然会产生联想:在孩子摔跤之前,家庭、学校和社会是什么态度呢?根据“出事了吧”一语,可推断出三者都反对孩子“独立行走”,都对孩子灌输过“容易出事”的思想;只有如此,才会有“出事了吧”这一问。由此可见,漫画旨意并不是什么“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家庭、学校、社会不能互相推卸责任,不能冷嘲热讽”之类;而在于家庭、学校和社会都要积极培养青少年独立自主的意识与能力,让他们大胆地迎接人生风雨的考验。从这个意义上说,本题关注年青一代的成长环境,贴近社会现实,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因为可“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考生可说的话题非常广泛,可选的角度也很多样。可择要列举:

  1.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角度看:人生旅程中遇到坎儿“摔了一跤”是常有的事,作为家长、学校、社会没有必要放不下心、放不开手,而应鼓励孩子跨过这道坎、坚强地站起来。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将“家庭”“学校”“社会”不分主次地一一写来,容易导致笔墨分散;如果只从一个方面切入,可能更利于写具体、说透彻。

  2.从孩子的角度看:(1)在成长过程中“摔跤”是很正常的,不必手足无措,不必苦苦等待谁来搀扶,而应主动地站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锻炼顽强的意志,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才能增强未来克服更大困难的勇气。(2)“摔跤”后不能怨天怨地,责怪“西瓜皮”害人或“道路”不平,而应多找自身原因;从“摔跤”中汲取教训,才能在人生之路上一路走好,顺利抵达目的地。

  3.从双方的角度看:孩子易“摔跤”,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家庭的溺爱、学校的封闭式教育、社会的过度呵护,剥夺了孩子经受锻炼的机会;而有些年轻人,则存在严重的依赖心理。

  满分佳作

  在爱的牵动下飞翔

  河南考生

  风筝的哀求

  蔚蓝的天际,鸟儿在自由自在地歌唱;微风吹拂下,花儿散发着缕缕幽香;仰望寥廓的蓝天,我要展翅飞翔。

  积蓄了全身的力量,瞄准了向往的方向,我振动双翼准备飞翔。怎么了,这到底是怎么了?我为何飞不起来呢?我焦虑地回望,才发现一根线将我死死拉住,微微的挣扎都伴随着阵阵疼痛。不,我要飞,怎么可以把我捆绑?放开我,我要飞翔!

  “那无尽的天边有着说不完的危险,狂风会让你失去平衡,暴雨会让你失去方向,雷电会折断你娇嫩的翅膀,在我的牵动下你才不会受伤。”线轻轻地说。

  没有你,我会迷失方向;没有你,我会犹豫彷徨;没有你,我如何变得坚强!但是,请不要把我拉得太紧,就让我在你的牵动下自由飞翔!

  蝴蝶的翅膀

  轻轻地吐出丝,然后将自己紧紧捆缚,光明的天空霎时间变得黑暗,我已化作一只蛹。黑暗的日子也许会漫长,束缚的感觉也许会痛苦,但是,那寂寞的等待后将是无限的灿烂。我要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我在期待。

  突然,一把剪刀触动了我的世界,周身紧紧的束缚开始慢慢变松,黑暗中渐渐透出一丝光明!不,请不要动我,我要化作美丽的蝴蝶。

  “不要惊叫,我不忍心你这样痛苦,太紧的束缚会让你幼小的翅膀受伤。就让我帮你去除这些不必要的麻烦,带你来到光明的世界吧!”

  谢谢你!谢谢你们!但这是我必须经历的痛苦,就让我独自承担吧!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请放下你的剪刀吧!这时候,我不需要你的帮助,我要靠自己!

  孩子的泪光

  一轮明月在云朵中慢慢穿行,一抹清辉轻轻撒在大地上。夜深了,一个小屋的灯光亮着,一个孩子独坐窗前,晶莹的泪珠在他的眼里滚动。

  “我是多么渴望那一片无垠的绿茵场,那滚动的足球里裹着我的梦想。我想踢足球,想驰骋在美妙无比的球场,我想成为球王!”他的眼里闪动着光亮。

  “可是,爸爸、妈妈不让我出去玩足球,他们怕我摔跤受伤;老师禁止我们踢足球,他说那样会影响学习。更让人伤心的是,他们都说,政府不给孩子们开球场。”光亮一下子在他的眼中消失,他的眼睛又变得黯淡无光。

  “请让我玩足球吧!谢谢你们的关心,谢谢你们的呵护。没有你们,我不会健康成长,可是,我也需要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呀!爱我,请别把我搂得太紧。”

  一阵风吹过,传送着孩子们的呼声:感谢你们的爱,请轻轻放松你们的双手,让我们在爱的牵动下自由飞翔!

  【名师点评】

  “感谢你们的爱”,但“请轻轻放松你们的双手”,给孩子自由飞翔的空间——作者在文中着力传达自己的心声,发自肺腑,令人感动。拟人手法的巧妙运用,强化了感染力,给读者以亲切感。

  文章结构精巧,一个总标题下又拟了三个小标题,分别以“风筝”“蝴蝶”和“孩子”的口吻叙述故事,表现同一个主题。这种分列小标题的形式,如鲜花绽放,争奇斗艳,有赏心悦目的美感。

 1 2 下一页
相关资源
SQL Error:
  • 预测2017年高考作文: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永恒的飞翔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范文:追寻与珍惜
  • 高考作文2017年预测:家国情怀源于家族情怀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900字:追求因高雅而辉煌
  • 高考作文预测2017年:精神财富不可缺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及范文预测:铭记文化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美丽生活不可欺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真心的尊重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素质都去哪儿啦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用真相教育最有力
  • 2016山东高考满分作文:落后与退步
  • 2016黑龙江高考满分作文:语文,祖国的灵魂
  • 2016年天津高考满分作文赏析:阅读的三重境界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勿以沉浮论英雄(全国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一点进步 一种人生(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进步与退步(全国卷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起伏的波浪才更具力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巴掌之吻 教育之痛(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唯分数论之殇(全国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分数不是唯一标准(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致母亲的一封信(全国
  • 2015年广东高考高分作文:带您去看花海
  • 201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小巷面条香
  •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给自己写一首成长的歌
  • 2015新课标II满分作文:潜心于学术,造福于未来
  • 2015年高考新课标II卷满分作文:成就自我风采
  • 2015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科技拉近人与自然的距
  • 2015福建高考满分作文:敢问路在何方
  • 2015天津高考满分作文:青春范儿
  • 2015山东高考满分作文:丝瓜与肉豆,形式与内涵
  • 2015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深入灵魂的热爱
  • 2015高考新课标II卷满分作文:越平凡、越有风
  • 201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智慧是一间寂寞空屋
  • 2015山东高考满分作文:生命的本质更在于过程
  • 2014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留一颗心看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