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关于名字

儿童资源网

8,关于名字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4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09-2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你的出生证明还没有办理,你的出院手续也没有办理,因为你的名字还没有确定。
关于你的名字,真的很让人纠结。为此我和你妈妈没少吵架。虽然我们都认为名字只是个代号而已。
那时侯我略带不严肃地胡说一堆:文革,文化,文学,文章,文明,文字,文章,文豪,文人,文书,文笔,文艺,文集……
你妈妈听了,气不打一出来,跟我大吵是毫不含糊的。你妈妈就决定,等你出生了,让你外爷给取名,我也同意了。
你出生是在早上五点多,我怕打扰你外爷休息,等了大概一个小时,我才以短信的形式把你平安到来的喜悦告知给你外爷。
没想到,你外爷很精心,收到我的信息后,就开始忙碌地翻阅黄历,查阅词典,给你选个大小名……
你外爷说是根据阴阳五行,你命里缺水和土,要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理”,取的名字须有“水”和“土”旁。例如:鸿,涵,润,浒,坤,佳,牡,垚……而且要都有,组合起来就是:鸿坤,涵佳,润牡,浒垚……我就起鸡皮疙瘩了。
我不排斥阴阳五行,但也绝不推崇。而且我反对所谓的“缺啥补啥”的古怪逻辑。很多人的名字,被问到为什么是那个字的时候,答案往往是:就是因为我命里缺金,所以叫鑫;因为命里缺木,就叫森;因为命里缺水,所以叫淼;缺火,叫焱;缺土,叫垚。有意思么?没意思!也许是我这个二货老爸更没意思吧!
当然,我真的不排斥这种取名的方案,我只是讨厌这种强调“缺”的逻辑,一辈子都在强调,提醒,宣示自己缺什么,为什么不想想自己有什么?
如果我娃命里真的缺水和土,那说明他命里有金,木,火,我宁愿她叫文鑫,文森,文焱。提醒他命里都有些什么!
如果他真的需要补,我也宁愿他多洗澡,或者学游泳,以此来补“水”;宁愿他学种地,当农民,借此添“土”!这补起来该够实在吧?呵呵……
说心理话,我也不认为你真的缺什么所谓的水呀土的。
说实在的,命里缺的东西与汉语文字有个毛关系啊!如果取个英文名字,缺木的话,好得加个前缀“tree "?缺水,加个后缀water"?
别说我胡搅蛮缠,无理取闹,钻牛角尖。要反驳我说咱是中国人,因为我们中国人相信阴阳五行,所以怎么怎么……
我更相信23对染色体的共同特征,是木和tree 无法改变和区别的!
名字他就是个代号!作为社会生物群体的一份子,为了在社会生活交往中,把个体之间区分开的一个编号,就是人的名字。作为一个编号,基本特征就是差异性,要求是与周围个体尽量保持区别,避免雷同。
其他的,我认为都无所谓了。朋友开玩笑说叫文丑,文屎什么的,我觉得都可以。我作自我介绍的时候,都说的是,闻见屎就饱了呢。
到底“人以文传”,还是“文以人传”?是不甚了了的。
可惜,我还没有二到,也没有强大到真的对此完全无所谓的境界。
我还是有要求,有原则的,总结如下:1,确保差异性。2,尽可能三个字,减小雷同的几率。3,简单易认方便书写。4,音调尚口,有平仄,关注谐音。5,有一定寓意更好。6,姓氏跟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可以。
于是,我做了个游戏。写了一大堆名字一家人抓阄。参与角逐的有:文墨,文仁理,文仁界,文一多,文仁和,文不同,文二三,文小贝,方文谊,方文远。
结果你妈妈和你奶奶都抓到了“文仁理”,我抓的是“文小贝”。2:1,于是乎,大小名都出来了。哈哈……
以后你要是不满意,你尽可以更改啊,你有这个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