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吃喝拉撒睡

儿童资源网

9,吃喝拉撒睡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3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09-2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吃,是你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一般情况下,都是在拉屎撒尿之后,为了堵住你哭闹的小嘴,你妈妈会及时地给你补给。也许这时候,奶水正是你的需要吧。
可是,你今天早上七点多的那阵儿哭声让我尤为印象深刻。你非常的用力,非常地难受,双拳紧握,两脚直蹬,身体扭捏,满面通红,两眼时闭时睁且泪水相拌,哭声喊声高低错落,撕心裂肺。我以为你这是大小便的节奏,一头翻起来,迅速敞开尿不湿,屎尿全无。于是,我在一旁为你加油助威,期盼你送我的“礼物”尽快从肛门出来……
对于我的无所事事,你显然已经非常不耐烦了,越哭越厉害,声音如同你刚降临的那种撕吼。我真的不理解你,还嘲笑你说:“拉屎有这么困难么?难道是便秘?不对,是你用力的方法不对,你要憋住气,有节奏的用力,哭是没有用的,反而起反作用。唉,你姿势太不对了,躺着拉屎……真搞笑,你严肃点嘛,来兄弟,我帮你作个优美蹲姿吧……哎呀,这个姿势不错,非常棒,加油,使劲,来吧,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我们拉屎喽,哈哈……你快点吧,哭个毛线,我都着急的要撒尿啦。哥们儿,你好像放屁了,你到底有没有屎啊,不会就是个芝麻小屁吧?唉,人生就像是大便,有时候你真的已经很努力了,可惜结果就是个屁呀……”你外婆一旁乐的呵呵笑。
你妈妈迷迷糊糊醒来,斩钉截铁地说,“娃饿了,不信你试试。”说着,艰难地爬起来。
我伸出右手食指,试探性点击你的嘴角,你迅速转头,狠不得一口咬定我的指头,我敲点另一侧嘴角,你又急切地转过头追赶……拧头,张嘴,搜索,毫无疑问,你真是娥了。那种对奶头,对食物的渴望之情,让我感到可畏,可敬。你对奶头的追求如此明确,简单,赤诚,热切,不容置疑,刻不容缓,急不可耐。
等到你妈妈热敷清理之后,你已经期盼地急不可耐,心慌意乱到了极点。当你妈妈把你的小嘴送到奶头边时,你不顾一切,气急败坏地迎面扑去,满口含住乳头,哼唧两下,哭声戛然而止,紧闭双眼,全神贯注地吸吮,及其卖力,特别享受。后来渐渐睁开眼,双眉舒展,纯洁的双眸,注视,端详,仰望着你亲爱的妈妈。我猜想你应该是满意极了,但我不知道你到底在想些什么。你是在责备爸爸感激妈妈么?我会吃醋的,我已经吃醋了。我很惭愧,这次我完全误解了你表情和动作的含意。我再一次,被妈妈的乳房彻底秒杀。
吸吮是婴儿特有的技能,我已经把那种技巧的精妙和迫切的需求完全忘却,你的迫不及待,勾起了我对你奶奶的无限感恩和怀念……
吃着吃着,大概二十分钟之后,你吸吮饱了,累了,困了,然后,睡着了。我接过你香喷喷的躯体,左手搂住臀部,右手扶住后背,竖立抱在我的心口,让你的头搭在我的左肩膀。右手有节奏地力道适中地拍打你的背心,大约五分钟,你的鼾声渐起。一个新陈代谢的周期重新开始?
每隔两三个小时,吸吮一次,这是你目前的节奏,无论昼夜。

喝,是吃的辅佐,是必要的补充。很多人给我们说,吃母乳的孩子不需要喂水。也有的说只要孩子愿意喝,你就要给喂。
我们的做法是介于二者之间。朋友送的暖奶器,我们专门用来给奶瓶的白开水保温,四十摄氏度,五十毫升左右,每天清晨换新白开水,偶尔加少量葡萄糖。有时候,你妈妈准备的不充分,会用白开水给你占嘴。有时候你拉屎撒尿哭闹,会用水止住你的烦躁。有时候,吃完了打嗝,我们希望用水来缓解症状。有时候,或许你真的渴了,真的需要水,我们巧合喂了。其实,渴了和饿了,虽然表现形式差不多,都会拧头,张嘴,追逐,哭泣。但,也是有细微区别的,鼓嘴,吐舌,添唇,咂嘴……不过我不确定我的判断是否有道理,我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你的成长,同一个含意的表达方式已经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而且含意和表达方式都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这使得我不敢离开你太久,你真是一天一个模样!
现在,想想,我们有许多需要检讨的地方,比如二十四小时换一次水是不够的,喂水太有随意性,有时候可能就没有喂水,有时候打算喂水以此来充当奶水。爸爸在这里“汇报”事实,承认错误,深刻检讨,坚决改正,不再有误。
拉撒
拉屎撒尿,我必须强调,排泄,对你的作用不亚于进食。呵呵,这本身是句废话吧。因为进食与排泄,对任何生命都同等重要,他们是新陈代谢的起始点。可是我偏要说,排泄比进食更重要些。因为他包含了我们具有“饲养员”工作性质的父母来说,排泄是最为主要的指示灯。是的,你的排泄就像一位军官,他指挥着我们各项工作进程。拉屎撒尿前,你会如诉如泣,身体慌张,情绪紧张,动作夸张,拉的过程还会伴随屁响,拉完后要是得不到及时清理,你还会如怨如哀,哭闹宣扬。如果是如泣如诉期,我们可以迅速撤退尿布,抱起你端口对向垃圾桶,有幸省去洗尿布的时间和节约尿不湿的财钱。要是我们迟钝到你如怨如哀期,我们也不烦恼。毕竟你的屎尿的顺利平安着陆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棒的礼物。要是在这二者之间排泄进行时,我们万一盲目采取行动,可能会尿如喷泉,洒落衣被人脸,屎如洪涝,床褥屁股手腕皆难幸免,哭笑不得,尴尬不堪 。
但是,屎尿的到来,使得我们的忙碌立刻显得格外有成绩了。你外婆司职擦屁股,洗屁股,擦粉,更换尿布;你奶奶收拾污染尿布,倒热水给你妈妈,前后来回跑;我负责喂水逗乐取笑拍照;你妈妈宽衣解带热敷奶水准备好。
一个新陈代谢的轮回结束?
刚才是四个人的忙碌,到了夜间,这些工作全部成了你妈妈一个人的修行!

平均每天二十个小时的睡眠,并不是一件轻松自在的事情。你的睡眠似乎是一个铁路工人在繁苦劳作,声势浩大,纷繁复杂。你睡觉时,绝非我们一般成年人的平静如水或者鼾声如雷或者其他诸如死猪一类。你可不是,你一直保持着各种低沉,琐碎,杂乱无章的声音,我真的难以名状。时而委屈地哼哼唧唧,时而淘气地呵呵嘿嘿,时而难受地哭哭啼啼,时而纠结地嘀嘀咕咕,时而挣扎地咯咯噌噌,时而宁静地哧哧呼呼,时而开心地叽叽喳喳。而且这些“时而”也在时而变换,没有任何节奏,频率,音调的规律。我的睡眠遭受你睡觉时的“杂音”的严重干扰。婆婆奶奶们说你这是在“长”,使劲儿“挣长”,还说是送子娘娘跟你唠嗑呢……总之,我比较难以接受你的这个睡觉方式。但,想到你每周体重增加五六俩,全身不断在蜕皮,我又不得不惊叹你的勃勃生机,确实盎然销魂。我相信你的“挣长”,相信你勤奋的茁壮成长,相信你苦苦的追求,美美的享受。相信目前只有生命自然属性的小兽────你,是没有任何缺点的。当然,有时候,你也睡得很平静,很安详。在你的脸上,没有一丝不安,阴影和烦躁,你远离人世间的一切名利,争斗和喧嚣,沉浸在只属于你自己的那个桃源圣地。那也许是温暖的母腹,你刚从那里来,此刻的睡眠是母腹中涅的延续。或者更遥远,那也许是一切生命的原始故乡,万有的子宫,天国,净土,一个人类渺小的感官和思维永远不可触及的世界。
清醒
三个周以来,你平均保持每天有近四个小时的清醒期,而且相对集中且有规律。早上七点到九点,下午五点至七点。你睡够了,精神饱满地,畅畅快快地醒来。睁大黑亮的眼睛,时而凝视着我,仿佛在辨认;时而凝望着房屋某处,似乎在沉思,时而继续在自己的世界里哼哼唧唧,张牙舞爪,或许在练功;时而聚精会神,宛然在倾听。你有时候,我在你耳边唠唠叨叨,你会停止张牙舞爪,哼哼唧唧,扭扭扯扯,转而特别安静,并且可以持续一两分钟地安静,好像真的像在认真听我演说。过了这个点后,你会因为饥饿,因为大小便,又开始翻天覆地起来,紧锣密鼓地围绕着“吃喝拉撒睡”之间周期循环。但是,今天,你妈妈这母兽说你非常活跃,睡眠明显减少了。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你的新陈代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抑或是其他什么情况出现了蹊跷,目前也没有哪位专业人士给我们指点明经。所以,我熬更守夜也要特别地记下一笔,我非常担忧我出类的记忆力跟不上你拔萃的成长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