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巴草的传说

儿童资源网

狗尾巴草的传说

水月~
主页:水月~ 本文评级:4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4-05-25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以前,有两户人家为邻,东边一家姓李,西边一家姓张。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两家相处得比亲戚还亲。李家有儿叫栓儿,已娶妻,张家有儿叫柱儿,柱儿还小,刚刚十一岁。

  栓儿精,柱儿憨,栓儿家有头健壮的大耕牛,柱儿家有条忠实的黄毛狗。往年两家耕地,都用栓儿家的耕牛。后来两家老人相继过世,年小的柱儿也只好顶起门户过日子。栓儿是个爱占便宜的人,每次柱儿来牵牛耕地,栓儿都心疼得不得了,而小小的柱儿帮他种田收田担水劈柴,有了好吃的总是与他一块分享,他却从来不想。

  这年春天,又该耕地了,柱儿去牵牛,栓儿说,柱儿,我家的耕牛老了,干不动活了,以后你家的田你就自己耕吧。年少的柱儿一个人怎耕得了地?眼看着地里的荒草越长越茂,种子却还躺在口袋里,柱儿愁得直哭。

  这天,柱儿又一边挖着地一边流眼泪,那条从不离他左右的黄狗突然开口说话了。它说,柱儿啊,你别哭了,你就用我耕地吧,我会耕地啊。柱儿急忙擦擦泪眼,不大相信地盯着黄狗,谁家的狗能耕地?但黄狗使劲地点着头。从那以后,黄狗春天帮柱儿耕地,秋天帮柱儿拉车,柱儿不但误不了农时,收成还比栓儿多。栓儿看着眼红了,又耕地时,他装出一付很难的样子,苦着脸对柱儿说,柱儿,我家的老牛老得耕不了地啦,柱儿啊,把你的狗借我用用吧。

  谁知黄狗到了栓儿的地里,却不肯拉犁耕地,栓儿气得用棍子狠狠地抽它,它还是不干,气极败坏的栓儿最后竟把黄狗给活活打死了! 狗死了,栓儿把它就地埋了,只露出一截尾巴在外面,然后跑去跟柱儿说,哎呀呀,柱儿呀,可不好了,你的狗到了我那儿不干活不说,还一头扎进地里不肯出来了!柱儿急忙跑去一看,果然,栓儿的地里有一截黄色的狗尾巴随着风摇啊摆的。柱儿伤心地大哭,跑过去拉住那截狗尾巴就往外拽,那截狗尾却已变成了一棵草, 他把狗尾巴变成的草拔出来,栽在了自家地里。

  夏天到了,狗尾巴变成的草开出小小的浅绿色的小花儿,秋天到了,小花儿变成一串种子,跟谷子一样。第二年,在柱儿栽下狗尾巴地方,又长出成片成片绿绿的小草,就像种的庄稼,它们在风中摇啊摇。

  这天晚上,柱儿梦见自己的狗又摇着尾巴回来了。狗说,今年你不要耕地了,地里长出的那些草都会结籽实的,它们足够你吃一年了。

  这一年,柱儿既没耕地,也没种田,满地都是绿油油的青草,到了秋天,这些绿油油的青草果然结出了一串串籽实,金灿灿的……后来,栓儿看柱儿不用种地却年年有收成,就偷偷到柱儿地里把那些狗尾变的草拔出来,栽到自家地里。这些草就在栓儿家的地里长啊长,长得铺天盖地到处都是,栓儿乐坏了。

  再后来,满地的草结出金黄色的籽,跟谷子一样,栓儿更乐了,再再后来,栓儿就乐不出来了,因为他收回来的那些跟谷子一样的东西,有籽无实……

  因为这些像谷子一样的草是狗尾巴变的,样子很像狗尾巴,人们都叫它“狗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