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惩罚

儿童资源网

温情惩罚

lengyue4976
主页:lengyue4976 本文评级:4级 实名:闵月 积分:290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4-07-13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二级会员
  作为班主任每天要面对很多学生,更要面对很多学生发生的问题。因此,班主任就成了天底下最忙的主任,要三头六臂,要七十二变,要会恰当使用很多教育方法,而惩罚也是教育学生有效手段之一。我最喜欢使用温情惩罚,因为那样做,既让学生理解老师的一片苦心,又能及时认错改错,收效颇好。

  记得那是一个周五的上午,我正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突然,小强跑进来哭诉:“小刚下楼时狠狠地往他腿上踹了一脚。”我赶紧查看了孩子的腿部,并无大碍,但是对于小刚随便打人欺负同学的事情,还是要批评教育一下,我叫来了小刚,没有直接批评他,先让他和哭泣的小强拥抱三分钟,起初,他总想笑,后来就低着头不说话了,我摸了摸他们两个的头,问他们拥抱时的感受,没想到调皮爱惹事的小刚竟然也抽泣起来,因为他在拥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小强的心跳和身体的温暖。见此情景,我趁热打铁,柔和地告诉他们:大家朝夕相处都是好兄弟,好同学,既然亲如一家人又怎么能随便动手呢?小刚听了,赶紧向小强道歉,表示以后再也不随便欺负同学了,小强也破涕为笑,两个孩子握手言和,搂着肩走了。

  喜欢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没有惩罚的教育同样是残缺的教育。惩罚同样是一种呵护,同样是一种艺术。只要罚之有方,罚之有度,罚之有情,也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我想:在生活中,你,作为一名家长也好,老师也罢。无论是哪种教育,请少一些疾风暴雨,少一些厉声呵斥,只要眼中充满阳光,就一定能普照到孩子心中每一个角落。

  塔城市第三小学 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