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儿童资源网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hdy6889
主页:hdy6889 本文评级:3级 实名:黄德英 积分:87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4-10-24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甚至有的父母也是独生子女,所以无意识地就更娇惯溺爱了孩子,使孩子养成了任性、懒惰、自私、脆弱等不好的习惯。孩子现在是家中宝,明天就是社会人。孩子长大后不但要承担家庭的责任,更要承担社会的大任。作为家长,在孩子教育上不但要承担父母的责任,还要从大局考虑,承担起社会的重任,为社会输送一个身心健康,才智双全的社会人才。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孩子除了学校的教育外,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做好随机的适时的语言引导和行为规范,让孩子在小事上辨是非,在细节上求规范,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记得孩子上小学时,有次放学回家对我说老师坏,问其原因才知道,孩子因上课玩弄小东西被老师批评了。我认识到虽是小事,对孩子来讲就是大事,不解决不但影响了孩子与老师的关系,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他以后的行为习惯。于是,我就晓之以理地给他讲了不认真听讲的坏处,以及老师对他的批评是为他好。通过疏导,紧皱的小眉头舒展开了,解开了孩子心里的疙瘩。最后我问孩子怎么办,孩子主动地说:明天我向老师承认错误,以后认真听讲,不在摆弄小东西了。孩子平时都是他奶奶照顾他,什么事都依着他,慢慢养成了任性、自私的性格。我就在生活中有意识地纠正他,有好吃的让他给奶奶送一点,并适当地来点挫折教育。现在孩子任性和自私的性格得到了逐步改变。
  好习惯要靠养成,好性格要靠锻造。家长一定要认清严,是爱,松是害,好习惯不养难成才的道理,做好随机的教育,适时的引导,做教育孩子的明白人。这样就可以配合学校老师培养出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新疆塔城市第三小学黄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