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不能忽略孩子的“趣味

儿童资源网

46,不能忽略孩子的“趣味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2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12-3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  
今天中午,一家人带着孩子在外面聚餐,话题聊到谁谁还没有找对象,我准备大发议论关于“为什么光棍如此之多”的话题。我说,现如今,中国的男人普遍配不上现如今的女人,女光棍基本都光鲜亮丽,部分妩媚动人,男人普遍邋遢窘迫,大多吊儿郎当。比如,像我这种男人,一天连脸都懒得洗……”正说着大家都笑了,这是我想要的“笑果”,但反常的是大家笑的过于长久且太欢乐了,原来是小贝你在捣乱!你从椅子上站起来,看着我的脸,白着眼,挑逗般亦或审问似的冲我眯眯笑。你妈妈说:“小贝要看不洗脸的老爸到底脸有多脏”。大家笑作一团,注意力全部小贝被吸引了,我构思的长篇大论毫无发挥空间,只能作罢,太无语啊。
       一会儿话题又扯到关江的那俩龙凤胎。我又是滔滔不绝地感慨万千,我说我一见两个娃娃的脸就分清了哪个是儿哪个是女,因为儿子面态像妈,女儿像爸呀,不管逻辑咋样,反正就是对了。我还自作聪明地瞎乱评价两个娃娃的性格,觉得闺女“脾气大,倔强,好强,心眼多,爱惹事……儿子嘛,就一个字——憨”。哈哈,为了说完这些话,我忍受着被小贝你干扰两三次,你一会歪头瞅瞅我,一会站起来冲我憨笑,我要是不理你,你还拉起我的手指啃咬起来……唉,桌上的人哪有心思听我啰嗦,都忙着欣赏你的古灵精怪去了。我能把你怎么着?咬你头绑硬的,亲你屁股庞臭的。
       你还时不时地把新学没几天的摇手掌技能冲几位陌生美女招摇卖弄。把人家勾引的伸手想来抱抱你,以为你达到目的了,结果你转头不理人家。我不得不多想:你是特么具有情场高手的天分呀?
现在躺在床上,我真是要刻意地好好多想想了。算算日子,九个月满了,第九个月最大的内容我觉得就是笑,经常笑的眼睛鼻子都挤到一块去了,单露出两颗老鼠牙,本来眼睛就挺小,这样一笑眼睛几乎都被笑没了,那一刻,我确实犯愁过。但比较起来我更不愿意看见你哭的眼睛大如灯泡。我的词汇量不足,就是各种类型的笑:傻笑,痴笑,呆笑,尖叫笑,开心笑,会心笑,迎合笑,兴奋笑,满足笑,搭讪笑,搞怪笑,等等。我本想笼统地说各种莫名其妙的傻笑,仔细想想,这种表达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不懂你发笑的缘故,就说莫名其妙,于我们,是头脑简单。我们不懂你笑中的含义,就说你在傻笑,于你,是诽谤。
        我仔细研究后,发现你每次发笑都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哇塞,那原来是心路成长的迷人轨迹啊。比如,你看见镜子中的自己,你会尖叫笑,把双手往嘴巴塞,像不像顾影自怜啊?看见墙上我们的婚纱照,你张大嘴吧,兴奋笑,还会瞅瞅我们的脸,难道不是在确认自己的辨别能力么?看见灯泡,你会静静地痴笑,如果我及时地跳起来把灯泡拍打一下使其摇晃起来,你会张起手臂,开心舞动着,难道不是对我默契的配合表示赞许和鼓励么?你抓住卷尺,我用两指捏起尺头,拉出来,然后突然松开,在尺子收缩的那一刻,你咯咯大笑,接着递给我一头,让我配合你继续玩,我发现你发笑的频率及振幅,居然和卷尺的收缩程度成正比关系,这是不是对事物产生好奇心并随之满足的一种会心呢?我装满一口凉水,断断续续从嘴里喷出,你哈哈大笑,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游戏很有趣呢?说到游戏,躲猫猫成为了我们发动你展开笑脸的一个绝妙机关。我敢打赌,你的智力开发就萌芽于跟我们玩躲猫猫游戏之中。
       我从来不担心你的智力,因为我压根不期待你聪明过人,就是说我不在乎你将来是否有才。但是,我非常在意你是否有趣。我希望你是一个有趣味的人,一个充满幽默感的人。
       我觉得孩子的趣味是可以培养的,不过我给不出具体的培养方案。但是,我依然有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理念,那就是,不要去抹杀孩子本身就具有的趣味性。一个灯泡,一把卷尺,一股流水,一道光影……我们成人丝毫不会觉得有趣,丝毫不会因此喜笑颜开。可是孩子却能够极大地感知其中的乐趣,我们做家长的,不能忽略其中的趣味性。和孩子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我们要细心观察,倾心感知,尽心参与,用心分享,潜心鼓励,如果能耐心地养成习惯,渐渐地会发现,不是我们在培养孩子的情趣,而是孩子在教育我们如何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