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哭笑

儿童资源网

天使在哭笑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2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5-03-12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随着胳膊腿的硬朗,手眼的协调灵动,行至间的趋于稳定,心智的快速启蒙发育,情绪的波动不定......这场电影太精彩,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事情节却极有节奏追着秒钟的步伐快速演绎,所有的美好我无法尽收眼底,更难以言表。
  把每一天新增的皱纹廉价出售给黄昏,我们眉来眼去间卖弄着天使的哭笑。
  哭,次数是越来越少了,基本就四种情况:饿了,困了,摔疼了,玩儿的场所或工具被夺走了。
  笑,越来越丰富多彩,变化多端,令人捉摸不定。我不自量力且非常无趣地想尝试概括归纳总结分类。
  看到转眼珠子,你笑了。看到扭脖子,你笑了。看到我嘴里吐口水,你笑了。看到我蹦跳着走路,你笑了。看到我尿尿,你笑了。看到我摔跤,你笑了......说明什么?说明你有阅历有见识有自己的经验了,因为以上行为是你见到的人们不常有的行为动作,如果你见到的每个人多摇脖子转眼睛,那么当你看到了不转眼珠子的才会笑吧?我想应该是这个理儿。那些老婆子们取笑我说:哪里像爸爸,明显大孩子耍小孩子嘛!我就当是夸我吧。
  不过,事情好像没有这么简单,我忽略了时间轴。以前让你开心好奇的灯泡现在失宠了,开关与灯泡的关系引起你新的兴趣。天空中的飞鸟一开始让你神情恍惚,现在是赏心悦目,招手致意。水龙头的水流你总想去抓,喷泉却吓你一跳。鸡猫牛狗,由害怕到好奇到触摸到留连忘返,似乎水到渠成。
  所有这些都让你乐在其中,我也知道你必然乐在其中,却深深不解你所乐何也?你并不知道“有趣”的概念,你却懂得如何欣赏,并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乐子。我断定你的年纪应该还处在“生物的本能在成长”的时期,那么是怎样本能促使你发现感知周围事物的趣味性呢?
  至少我们大人们没有去引导浇灌洗脑(压根不具有操作性),况且我根本不觉得那些事情有趣,我只你冷不丁的“笑果”感到有趣。我突然发现,这些让你独自开心兴奋的事物有一个共同特征:具有超出你那一刻间理解力的物理现象。当你熟悉了这些现象之后,你不再那么趣味盎然了,而是要么喜欢,要么冷落,除非那个物理现象出现新的骚动,才让你觉得有趣。瓶盖能够“倒长”在我的嘴上一直让你觉得有趣,是因为你至今难以理解的大气压强的魅力。开门和关门,以及一些重力作用渐渐让你习以为常了。
  另外,我们费了老大力气的交流性语言刺激,你却无动于衷,比如怒骂训斥,甜言蜜语,随意捏造的故事讲演,任性地连桌子板凳也成了你可以呼唤的爸爸妈妈……
  于是,我判定,孩子对科学的审美高过对故事的热爱。
  啊,敢不敢再大胆一点说,人类天生具有科学家的潜能----一意孤行地观察认知探索世界。而政治家的头脑则要迟钝的多----丝毫没有心思去委曲求全地察颜观色。
  那么问题来了,孩子的普遍早熟已经成为一种恶劣现象。在我的见识里,赫然发现,一个六岁以上的孩子,玩儿起心眼儿比掌握的科技更能活学活用,现学现卖,得心应手。交往性诉求明显大于科普探究。这是在推翻我的判定吗?不,这是人们培养的结果。我们真心不懂得因材施教,除了恶性传染。我们口口声声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我们以榜样的身份时刻在钻研“孙子兵法”和“厚黑学”。心智不成熟的文化人,被诽谤成“书呆子”。
  天神,扯淡了。也刹车失灵了,索性让思维空档下坡吧,继续扯。听说过去一年,刷爆中国朋友圈的是鸡汤文,刷爆美国朋友圈是科技小发明。这么笼统当然是片面的,就如诺贝尔奖一样钻牛角尖,我也知道以上的反驳太有气无力了。两种不同的人文关怀,在就业方面发挥了各自特长,中国最赚钱的行当必然是大忽悠家,不知道美国最时髦的是不是科技工作者,反正造的苹果系列产品在大陆被忽悠家卖的最好。科普是脑力的境界,心智是人性的政治。物理课远没有语文课有地位,可能也是中国特色吧。
  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解释,为什么说起童话故事,我对“乌鸦喝水”的钟爱远超“龟兔赛跑”,看起动画片,“米老鼠”比“喜羊羊”让我兴奋百倍。前者无处不在的物理趣味哪是后者自以为是的“孙子兵法”能战胜其美感的?可惜啊,喝了多年“心智”的圣酒之后,再来享受智能科技的摆布,我只能望洋兴叹了。一件件让儿子乐趣纵横的物理现象,我也只能是聋子听演唱会,袖手旁观,陪着鼓掌。
  无动于衷,听天由命?在之前的十几万字纪录里,我无一不在强调培养心智的高大上。现在就想粗暴地骂一句:去他娘的大忽悠。
  我是科普知识方面的白痴,枉为现代人,今后要尽可能地引导孩子热爱科学,钻研科普,享受科技,体贴自然世界。至于人情世故,不懂也罢,少一点涉世,多一点轻松。
  天使,就应该忍不住哭的时候还想笑,而不是笑着笑着却恓惶恓惶地哇哇哇哇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