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的产生”与“十进制计数法”高巧宁

儿童资源网

"数的产生”与“十进制计数法”高巧宁

高巧宁
主页:高巧宁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5-11-23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数的产生”与“十进制计数法”教学反思
“数的产生”与“十进制计数法”这节课是对以前认数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十进制计数法的知识比较丰富,是计数的基础知识。课始,我通过谈话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字,然后引导学生回顾前面学过的数字,观察数字提出疑问:这些数字是如何产生的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会带着问题积极参与到数学学习中来,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数字的发展历史,从起初的结绳计数,刻道计数来表示数字,让人们感觉到很不方便,为了清楚明白的计数,也由于人们交流的增多,促使逐渐统一成现在的数字。后来人们对数的认识逐渐增加,需要认得的数越来越大,这样就产生了进位制,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到十进制产生的必要性。为了让学生能掌握的更好,教学中我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将“数的产生”和“十进制计数法”贯穿在数发展的历史背景中,从而使学生自主完成了知识体系的构建。而在本节课中学生对自然数的个数是无限的,理解起来有困难,我就让学生先说说自己的理解,在学生充分发言的基础上直观的说明无限的就是一个一个地数,总是数不完,数出一个很大很大的数以后,还可以数出一个比它多1的大数。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自然数的个数是无限的”这句话的深层含义。
总之,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要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数学。